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指引》为政府网站增“三力”
发布时间: 2017-06-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全国政府网站的建设发展作出明确规范。《指引》明确,国务院办公厅是全国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国政府网站建设和发展。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是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实行全系统垂直管理的国务院部门办公厅(室)是本系统网站的主管单位。主管单位负责对政府网站进行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做好开办整合、安全管理、考核评价和督查问责等管理工作。(新华社)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政府网站便应运而生,不仅成为政务公开、政策宣传和服务百姓的一个重要窗口,而且也是联络民众、集纳民意、反映呼声的一个重要渠道。然而,由于以往政府网站缺乏监管和规范,没有实行考核评价的机制,因而致使某些政府网站处于“僵尸”或“睡眠”状态,完全是一种消极怠工、人浮于事的不作为表现。针对此类情况,《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出台就像“及时雨”,既为政府网站增加了“压力”,又为其增加了“动力”,更为其增加了“活力”,在这“三力”的推动下,必将会迎来政府网站的“春天”。

  首先,《指引》既为政府网站指明了方向,也为其增加了“压力”。鉴于某些政府网站的管理人员没有责任意识,抱着“干好干坏一个样”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态度,致使其所经管的政府网站像“一潭死水”,始终激不起“浪花”,让人无意上网浏览。如今有了《指引》为其指明了方向,就不能放任不管了,经管网站的“压力”自然也增加了。政府网站既要及时更新,又要接受监管,“压力”可谓“山大”。为此,既要解决政府网站“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突出问题,又要统筹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更要集中提供内容服务,“时时”要“关注”,“事事”要“落实”,“处处”要“到位”,网站管理人员必须紧绷一根弦,在增加“压力”的同时力求把网站搞得生龙活虎、有声有色、无懈可击。

  其次,《指引》既为政府网站提出了要求,也为其增加了“动力”。政府网站管理人员在增加了“压力”的前提下,在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下,在坚持分级分类、问题导向、利企便民、开放创新、集约节约的原则下,就会在工作中增加巨大无比的“动力”,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即可让网民 “有问有答”,又可让政务、民事“公开透明”,既可解读政策重点、疑点,又可问计于民、问情于民,让民众在政府网站有更多获得感。

  再者,《指引》既为政府网站发挥了功能,也为其增加了“活力”。无疑,政府网站管理人员一旦增加了工作中的“动力”,就不会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反之,其会想方设法“激活”政府网站的信息资源,发挥政府网站的宣教、决策、服务和指导等功能,不仅能够实现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的目标,而且能够提升政府网站的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把网站打理得有条不紊、“活力四射”更是提高了民众的点击率和知晓率。

  显而易见,通过“顶层设计”的《指引》让政府网站管理人员变增加“压力”为增加“动力”,变增加“动力”为增加“活力”,这环环相扣的“三力”不仅可使某些“僵尸”政府网站“起死回生”,而且也可唤醒了某些“睡眠”的政府网站,更是可让政府网站朝着《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行”、发展。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