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中国好人”是吹散人情冷漠的清风暖流
发布时间: 2017-06-0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6日,中央文明办在陕西咸阳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101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本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友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170余万件,点赞、留言超过800万,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4170万人次。(6月7日新华网)

  这些“中国好人”个个都是好样的,“好人”内核含金量很高。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为了祖国的核潜事业浑然忘我,“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强烈敬业精神令人敬仰;小学生张凯浩、彭浩明智勇救人场景,彰显新时期少年儿童的飒爽英姿;“钩机哥”姜泽余驾驶自家挖掘机闯入火海救人,放射耀眼的英雄主义光芒;“鱼大王”姜宗洪自掏腰包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精彩诠释共同富裕的时代主题;环卫女工陈容对脑部意外受损丈夫不离不弃,颠覆“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世俗观念,生动演绎何为坚贞不渝的爱情……所有“中国好人”具有共性特征,帮助他人和奉献社会完全基于道义而非任何功利考量。

  披阅众多好人的感人事迹,可以发现,本届“中国好人榜”评选呈现出几个鲜明特点。一为真实性,他们分布于祖国的大江南北,在不同岗位辛苦工作与默默奉献。二为典型性,他们在各自行业或者日常生活的一瞬间,爆发释放崇高的人性光辉,这与其内在的价值观与知行合人品质密不可分。三是示范性,“中国好人榜”中“好人”的美德善行不但不是高不可攀,而且几乎人人可以效仿;无论是让人高山仰止的科学家,还是我们仿佛朝夕相见的平凡小人物,他们的坚定、执着、热爱、友善、同情以及悲悯精神都是可以学习和实践的。四是亲和性,这些分布于不同地域行业的“中国好人”,其事迹可亲可感,其风范品质凸显时代主旋律,集中展示华夏同胞的群体精神,也是对广大民众共同心声的积极呼应。

  “好人”是改善世道人心的“鲶鱼”,也是社会良心的风向标。社会需要更多“好人”涌现。民间俗谚说得好:“跟着好人学好人、跟着巫婆下假神”,“好人”在人群中星罗棋布,能够带动更多人成为“好人”。“好人”品德芳馨,可以给他人带来如沐春风的愉悦,有利于促进众人心地向善,使社会变得越来越好。在商业气息越来越浓的时代背景下,“好人”无疑是吹散世态炎凉人情冷漠的清风与暖流。

  愿“中国好人”的美德善行像涟漪一样向四面八方扩散开去,让我们这个社会处处洋溢着温情与关爱。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