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范雨素击中大众内心深处的柔软
发布时间: 2017-04-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一篇名叫《我是范雨素》的文章在网上突然引起众多关注,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文章作者范雨素是一位农民工,她在文中记叙了自己及家庭十多年来的经历,然而她这篇“如春天的洋槐花一般朴实”的“个人叙述”却感人至深引人思考。(4月26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仅读完初中就辍学四十多岁的农村妇女或说女性农民工,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数不胜数,假如范雨素仅凭上述特征出现,那么她注定要像灰姑娘一样被淹没于茫茫人海不知去向。

  《我是范雨素》刷爆网络绝非偶然。范雨素是中国成千上万普普通通农村女性中的一员,没有显赫的家世背景,没有达官贵人相助,甚至也没有受到良好的学校教育,生活转机基本依赖于个人奋斗。她在遭遇婚姻不幸和家庭破裂,回到娘家大哥“马上像躲瘟疫一样”避之犹恐不及情况下,并未以泪洗面一蹶不振,而是带着两个女儿来到京城,靠做“育儿嫂”扛起家庭重担……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范雨素在将两个女儿抚养成人成才同时,并没有忘记拓展自己的文学爱好。她加入皮村“工友之家”文学小组聆听文学讲座,以及她写出干净、朴素、生动、形象的文字让人肃然起敬。一个整天为生计辛苦劳碌的农村妇女,不但热爱文学,而且体现出思想上的自觉:“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

  不仅如此,范雨素心中存大爱。“我在北京的街头,拥抱每一个身体有残疾的流浪者;拥抱每一个精神有问题的病患者。我用拥抱传递母亲的爱,回报母亲的爱。”这一方面得益于她母亲品德的遗传,另一方面应该是优秀文学作品抑或说文学作品悲悯情怀给予她潜移默化滋养。

  《我是范雨素》也是一面反映社会生活的镜子,它以简洁笔墨对形形色色人物和多种行业场景做了真实画像。透过这面镜子,农村医疗和教育环境、农民工乃至更多社会底层人员的生存状态、拆迁及维稳的真实情况、先富起来的有些人公然挑战一夫一妻伦理和制度等问题,均跃然纸上。

  当然,《我是范雨素》最打动人和最能引人思考的内容仍是主人公范雨素的气质襟怀。她以自身与家庭的真实经历,呈现普通老百姓的日子不容易;但她更愿意告诉大家的是,就算生活遇到再多艰辛不易,社会有再多不公平,我们也不要放弃生活,“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能看到希望”。范雨素,一个柔弱的农村女子,以顽强不屈的行动,精彩诠释了“生活除了吃饭,还有梦想与远方”。

  虽然社会在转型过程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范雨素们”通过打拼追梦终究拥有展示自我个性才华的一席之地,这折射时代毕竟在进步。每一个人都可从范雨素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居庙堂之高者”更应致力于推进社会公平,让更多普通中国人梦想有处安放。

  涂启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