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好人365】付金萍:予人爱心 心有余香
发布时间: 2017-04-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付金萍是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康泰医药有限公司华康店的一名普通营业员,2013年,她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七旬老人杨茂然。杨茂然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再加上疾病缠身,生活过得非常艰苦。付金萍了解情况后,主动挑起了照顾杨茂然老人的重担,一坚持就是四年多。(中国文明网)

  不可否认,付金萍与杨茂然之间的相逢与相识,既是爱心的悄然而至,更是美德的真情传扬。本来,他们之间非亲非故、素昧平生,一个是上街买药的顾客,一个是销售药品的普通营业员,然而,奇迹却不期而至,因付金萍发自内心涌动的爱心而将两个“萍水相逢”的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演绎了一段跨越血缘的“父女”情深的动人故事。

  付金萍给予杨茂然老人的爱心,源于细心、关心、诚心、孝心、恒心的连锁反应。毋庸置疑,正是因付金萍内心潜藏着一颗随时涌动的金子般的爱心,她才在买药的顾客中“细心”地发现了步履蹒跚的老人杨茂然,主动上前搀扶住他,并为他端来一杯热茶,这种“关心”固然有服务周到的职业习惯,可她却把自己的名片送到老人手中,并叮嘱老人:“以后需要药品时您就给我打电话,我可以送药上门。”这种“诚心”的热情服务不仅为她以后为老人尽“孝心”提供了便利,而且一干就是四年多更是一种可贵的“恒心”在起潜移默化的作用。

  付金萍给予杨茂然老人的爱心,源于奉献精神、雷锋精神、人道精神和志愿精神的油然而生。付金萍自从“认”了杨茂然这位父亲后,她每周都会坚持去探望老人2至3次,陪老人聊天、扶老人散步、帮老人采购生活用品和炒菜做饭等都成了她的分内事。可见,这种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无私的奉献精神与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不仅完完全全地体现了付金萍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而且她的所作所为真的把自己比作了杨茂然的“女儿”,虽然既不是血缘上的“父女”关系,也不是领养上的“父女”关系,但却是一种道义上的“父女”关系。毋庸置疑,老人的家俨然成了付金萍的“娘家”,既让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又让老人感受到了“亲情”的回归。春去冬来,付金萍对杨茂然老人的人道援助,不仅彰显出了一种弥足珍贵的人道精神,更是充满了一种友爱与奉献的志愿精神。

  平心而论,付金萍帮扶无儿无女的孤老杨茂然让人肃然起敬,不是因为她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好事,而是做了一件件极其平常、普通的小事,况且,这些小事相信许多人都会做,她的可贵和动人之处在于,愿意干、坚持干,一干就是干了1460多个日夜。

  如此,予人爱心、心有余香,付金萍美德的芳香远播行远、沁人心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无疑,付金萍是一个充满爱心的“有心人”,有着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良好的思想品德,我们社会需要更多“付金萍式”的好人,让孝老敬老、崇德向善的好风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东岸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