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博览群书是读书的理想境界
发布时间: 2017-04-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在此期间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热闹非凡的读书活动,全民阅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读书的氛围分外浓厚,读书俨然成为一种全民参与的自觉行动,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然而,“读书日”活动既不是“一阵风”的炒作,也不是“一窝蜂”的作秀,而是借“读书日”这个契机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与习惯,通过博览群书能够净化心灵、增长知识、提高修养、强化能力,应该说,博览群书是读书的理想境界。

  所谓博览群书,既可以是随便翻翻的泛读,也可以是专心致志的精读,也就是说,既可以是一晃而过的浅阅读,也可以是心无旁骛的深阅读。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恰如其分的博览群书,使其成为读书的理想境界呢?

  其一,博览群书要有的放矢,不要漫无目的。尽管博览群书“多而杂”,但应当有的放矢,挑自己感兴趣、喜欢或有实用价值的书读,读出内涵,品出深味。博览群书既不是漫无目的、随心所欲,也不是“拉在篮里都是菜”,见什么书读什么书,见哪本热门就读哪本。要知道,博览群书贵在要形成一种适合自己的阅读体系,多而不滥,杂而不乱,兼顾求精求专,通过作者的学识变成自己的见识,否则,“滥读”与“滥情”又有何异?

  其二,博览群书要持之以恒,不要一曝十寒。博览群书不是在某一时段没日没夜地“疯狂”阅读,似乎“要把自己一下子吃成胖子”一样,过后却对读书一曝十寒、兴味索然,而是要持之以恒、求知若渴、不离不弃,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把博览群书当作一种可持续的阅读目标,为走向成功之路创造良好的先决条件,使其真正成为读书的理想境界。

  其三,博览群书要活学活用,不要生搬硬套。俗话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博览群书后对书中的内容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活学活用,不要学而不思、坚信不疑、生搬硬套。与此同时,应当用审视的眼光、存疑的头脑和批判的精神来提升博览群书的阅读品位,从而臻于读书的理想境界。

  不管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只要多多益善的博览群书,就会令人成长进步、知识渊博、修身养心、加强能力。可以说,博览群书既是一种内化于心的高贵享受,也是一种高回报的投资,更是一种读书的理想境界。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