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推进媒体融合需精准“异口同声”
发布时间: 2017-03-2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2日在人民日报社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3月22日 新华社)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当下,“互联网+”思维已经逐步渗透到社会的边边角角,各行各业都受到新媒体浪潮的冲击。而作为新闻媒体,在搭乘互联网快车的同时,也毫无例外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推进媒体改革和整合,如何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机融合,这是当下新旧媒体题融合的新课题。

  推进媒体融合要精准“异口同声”。那些年,有句话,有困难找媒体。可见,媒体的作用是巨大的、不可低估的。而这是那些年的事了,而在新媒体时代的当下,我们可以随处可见,微信朋友圈求助、寻觅走失儿童等信息都是这些年新媒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而硬币的另一面,我们也会发现新媒体的可信度,还是时常收到质疑。有人认为,有时微信、微博上的新闻还是不够严肃,而对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还是情有独钟。这也从一个侧面放映出,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生命力和权威度还是依稀不可动摇。因此,我们必须走媒体融合“异口同声”之路。

  推进媒体融合要精准“能说会道”。“能说会道”指的是,媒体要有能力、实力说出事物的真实现象、本质特征、真实面貌。会道指的是会指出新闻背后的科学依据、法治背景、时代特征。因此,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一定要精准找到事物的规律性特点、本质性问题。不仅仅局限于事物的表面现象,新闻的表面,最关键的是要深入问题的核心部分。这离不开传统媒体的新闻智造的工匠精神,要有充足的百姓情怀、浓郁的家国情怀、浓浓的乡愁。这些都是媒体融合的能说会道范畴。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由此观之,推进媒体融合要精准“能说会道”。

  江 东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