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礼让斑马线需“加减合璧”
发布时间: 2017-03-2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上海这片历史悠久、优美、文明的土地上,有勤劳的人民,有谦虚、礼让的大众。一座充满鸟语花香、高楼林立的魅力之城瞬间矗立在我们的脑海中。而纵观这些年上海的交通,无论是地铁、还是其他交通方式,都让笔者深深感受到上海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礼让斑马线亟需做足文明礼让的加法:立标杆。上海是一座文明素养非常高的城市。多年来,上海文明行为习惯一直是其他兄弟城市比较看好的,也是我们上海人引以为傲的亮点。我们常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文明习惯也抑或如此,良好的文明习惯如果不抓紧时间趁热打铁,那么文明习惯也会出现小滑坡现象。礼让斑马线活动就是一个引擎,它将瞬间激活司机对文明的敬畏感、使命感。让礼让行人、敬畏生命成为一种文明新常态。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纸媒、新媒体联合行动,积极发挥媒体辐射作用,切实把礼让斑马线传播出去,让岛城文明新风在全城刮起来。这不仅仅是文明办、文明网、交通职能部门的事,这是一项全市文明提质增效活动。故而,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每个人都是不观众、不是局外人,而是切实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说到底,礼让斑马线活动恰是一个进一步提升上海文明素养的绝佳机遇。

  礼让斑马线亟需做足文明礼让的减法:除陋习。礼让需要引领、需要暗示和惩戒。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就意味着,倡导礼让斑马线需要一定的规矩。而“除陋习”的减法到底该如何做?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在笔者看来,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与规则的生命在于执行。故而,革除不礼让、抢行的陋习十分有必要。换言之,需要交通监管部门拿出一定的措施,将“依法治抢行”、 “依法治不礼让”作为整个问题的突破口。

  我们有理由坚信,在文明底蕴深厚的上海,在未来的几个月、几年中,在上海文明办、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交警支队的齐抓共管之下, “礼让斑马线”这股文明思潮一定会越来越高涨、越来越有实效!让我们信心百倍,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拭目以待!

  江 东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