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又是一年3.15: 共同努力把不良商家“拉黑”
发布时间: 2017-03-1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具体有啥涵义捏?一是倡导网络经济下诚信经营,强化网络经营者责任意识,切实落实法定义务,自觉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建立完善网络消费者知情权、求偿权、交易权以及安全权等方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发挥“互联网+”给消费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动力;三是发挥消协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搭建网络消费者保护社会共治平台,构建紧密相连的网络命运共同体,建设消费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

  因此今年“3.15晚会”以诚信为基础,重点从互联网虚假广告,个人隐私,食品安全,产品虚假宣传,关爱老年人,山寨行业认证,以及生活知识等多方面,反映出了当前消费者所面临的诸多问题。

  第一个上黑榜的是互动百科,在此平台上有大量的虚假词条,只要付费就能用虚假广告堂而皇之地圈钱。日本“核污染区”食品惊现中国。一些跨境电商平台上都在销售来自日本的食品,有奶粉、麦片、大米、 酒类等。网站的商品详情介绍中,这些食品产地一栏仅标明是日本,而没有更为详细的地址。在无印良品、永旺超市,一些日本食品的外包装上都被贴上了产地为日本的中文标签,也没有具体的生产地址。但是当揭开这些中文标签后,露出了这些产品的真实产地为东京都、新潟县、茨城县等名列禁止进口名单。此外还曝光了"瘦肉精"卷土重来、“三无体检队”、“耐克气垫门”事件等等。

  产品的质量应该是企业坚守的道德底线。企业一旦触碰质量的道德底线,将危乎的是“生命”,这不仅是消费者的生命,也是企业的生命,将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并最终被市场洗牌出局。失信者寸步难行!

  同时,我们的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让这些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能够越来越少。

  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商家“拉黑”!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优质产品一天一天多起来,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徐澄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