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好人365】李卫兵:守护“家校”的“好卫兵”
发布时间: 2017-02-1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一边是求知似渴的学生,一边是瘫痪在床的妻子,哪边他都无法割舍,湖南衡东县山区教师李卫兵选择背着妻子去上课,这一背就是整整9年。(中国文明网)

  众所周知,在人们的心目中,“卫兵”一般出现在军队、边防和政要领导机构等需要保卫的场所,然而,山区教师李卫兵却也充当了一名特殊意义上的“卫兵”,正是人如其名,在家庭,他不离不弃充当妻子的“卫兵”,在学校,他恪尽职守充当学生的“卫兵”,是一名名副其实守护“家校”的“好卫兵”。

  不错,李卫兵是守护家妻的“好卫兵”,可以说,他既是一名挑起家庭重担的顶梁柱,更是一名任劳任怨的模范丈夫。在9年间,李卫兵为了照顾妻子与教学工作两不误,他毅然决然地将瘫痪的妻子绑在身上背着去上课,尽管山路崎岖,路途遥远,但李卫兵硬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蹒跚前行,将匍匐在自己背上的妻子背到教室隔壁的备课室,以便随时掌握妻子的“动静”,悉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使其得到“卫兵”一样的保护。更令人感到出乎意料的是,本来医生断言脑血栓致全身瘫痪最多活不过5年,可妻子在李卫兵尽心尽力的照顾下,通过各种方法做康复训练,竟然奇迹般能够站起来迈出第一步,这不仅是李卫兵这个“好卫兵”的功劳,更是爱的力量所产生的奇效。

  与此同时,李卫兵也是学校学生的“好卫兵”,他婉拒了师范学校校长让他留校任教,宁愿到山区教学,当一名守护在山区教育岗位上的教师,不能轻易让一个孩子失学,用他的爱心点亮了山区许多穷孩子的未来。可以说,他既是一名值得学生信赖和尊敬的模范教师,更是一名守护学生不掉队的“好卫兵”。比如,李卫兵所教的四年级班上一位姓孙的同学因母亲在事故中去世、家境窘迫而打算辍学打工,他听后急了,要知道这孩子可是班上的尖子生、好苗子,于是,他四处奔走,帮助筹措和负担了孩子小学乃至初中的学费和生活费,使这孩子得以学有所成、成长成才,如今成为了公司总经理,让李卫兵一脸高兴,感到无比骄傲。李卫兵当了这名孩子的“好卫兵”实在功不可没,试想,如果他没有守护好这名孩子,让他在从学校里逃跑了,那么这名孩子能有今天令人羡慕的领导岗位吗?

  无疑,李卫兵用模范丈夫和模范教师的人格魅力与崇高品质铸就了令人敬仰的道德模范的丰碑。他不仅背出了对妻子的一份真爱与一份深情,而且更让如饥似渴的山区孩子看到未来的美好希望。他不愧是“真丈夫、真教师、真男人”,更是一名守护“家校”的“好卫兵”,值得我们从内心里去学习,从行动上去仿效。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