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创新文明背包是青少年寒假标配
发布时间: 2017-01-1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各地创新教育方式和载体,在家庭、学校的传统道德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现代媒体的技术,让德育变得更有趣味性,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加丰富的空间。(中国文明网)

  眼看青少年寒假即将开启,相信再过几天,各种校园、文体、社区活动即将全面启动。寒假里,有的在家读书、有的想去旅游……方式与方法也是丰富多彩、色彩纷呈。通过各种活动,充分激活青少年文明出行动机,绽放 “讲文明、树新风”之花。

  创新文明背包是青少年寒假标配。从当下新闻、社会现象观之,有些青少年朋友的寒假是在学习中度过,有的在游山玩水中度过,还有一部分人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度过……因家庭生活、个人因素等个中原因,或许采用迥然不同、个性十足的度假方式。不过,不管采取哪种度假方式,其创新文明背包都必不可少。文明素养、文明行为、文明思维都是文明背包里的必修课、必需品。不管青少年朋友深处何处,都应该时刻牢记文明行为。譬如,旅游时,顺便把文明思维、文明思想播种到祖国四方。

  开拓未成年人德育疆土,提升文明素养。通览中国文明网的相关报道,笔者深深地感受到,寒假文明背包是德育好帮手;“创新未成年人德育方式,塑造文明有礼好少年”的春风迎面吹来。例如,包头市开办“红领巾国学院”将少年先锋队队员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与国学经典教育相结合。 又如,芜湖市实施“阳光成长储蓄银行” ,学校创新开展“阳光成长储蓄银行”活动的奖励,学生们通过一个学期的优秀品德表现兑换“阳光币”,校园“存折余额”则作为评优依据,让廉洁教育融入德育教育,融入孩子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创新是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 笔者感受到了浓浓的创新精神、深深的德育功夫。

  综合而言,创新文明背包是青少年寒假标配。曾有专家指出,警惕寒暑假青少年德育、文明行为的滑坡。而通过纵观各地青少年工作模式、创新形式而言,我们发现,全社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齐抓共管、以德为先的育人机制蔚然成风,铸造了一道道文明风景线。我们坚信,2017年只要我们文明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社会各方力量凝心聚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希望“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会取得未成年人文明工作的制高点,抓住青少年德育时效的牛鼻子。

                                                          江 东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