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要善于“立改废释”
发布时间: 2017-01-0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

  随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断深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24个字可谓是字字珠玑、意深义远,将其融入法治建设可谓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然而,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建设就好比“一体两翼”,两者既是不可分离、不可偏废,又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因此,笔者认为,若想更好地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法治建设之中去,则要善于“立改废释”,既让弘扬核心价值观与推进法治建设比翼双飞,又让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齐头并进。

  其一,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要善于“立法”,以利于见机行事。尽管核心价值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但在现实生活中“毁三观”的现象依然存在,不同程度地造成了背离核心价值观的事件发生,于是,只能靠法治建设来“撑腰”,这就要善于“立法”,以利于平息事态的进一步发生与演变,让核心价值观得以回归。比如时不时发生的医闹医暴,不仅让医患关系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加剧了医患矛盾,而且也使各种舆论始终处于风口浪尖上,为此,将“医闹入刑”,通过立法遏制医闹医暴,从而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充分体现了法治建设在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

  其二,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要善于“改法”,以利于与时俱进。法律既在某种情况下会成为“盲区”,被某些人打擦边球,钻法律的空子,又会不能实现面面俱到,总有这样那样的漏洞,要善于“改法”就势在必行,完善法治建设,进一步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做到敬畏法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比如有的人收集或借用他人的医保卡,大肆去医院购买药品,从中牟利,给医保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损失,由此医保法修改了相关规定,并严惩骗医保资金的违法人员,确保诚信就医,使医保有序运行,通过法治建设让人对核心价值观的诚信有一个充分的认识与体悟。

  其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要善于“废法”,以利于顺势而为。无疑,有的法律已经陈旧,不合时宜,不适用于当前形势的发展变化,“废法”既体现了法律的威严与慎重,又体现了法律的权威与嬗变。比如取消刑法第三百六十条第二款规定的嫖宿幼女罪,对这类行为可以适用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关于奸淫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的规定,就是为了切实保护未成年幼女不受摧残,狠狠打击奸淫幼女的犯罪分子,以儆效尤,让人将核心价值观作为尊法守法的“信条”,从而推动法治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其四,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要善于“释法”,以利于随机应变。有的法律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解释法律的空间较大,往往会让普通人感到疑惑不解,一头雾水。因此,要善于“释法”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高空抛物伤人导致全楼“连坐”,会令很多人感到不公,但是《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据此,天降酸奶瓶砸伤女童案近日宣判整幢楼2层及以上448户每户补偿360元,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不是一种通常意义上的民事赔偿,而是一种道义上的补偿,通过“释法”,可让人幡然醒悟,明白其中的法律意义。

  总之,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要善于“立改废释”,决不能小觑其意义与作用,近来纷纷出台的《好人法》、《反家暴法》以及《控烟条例》等无不在推波助澜两者之间的联动与融合,使两者之间在“融入、深入、投入”中快步推进其相互发展的前景。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