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小康路上”贵在输送更多“惠民政策”
发布时间: 2017-01-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我向同志们致敬。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新华社)

  诚然,习近平主席所关注的民生问题无小事,乃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大方向。回望2016年,展望2017年,不难发现,在关注民生的小康路上,通过“顶层设计”贵在为民输送了更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在亲民、为民、利民、惠民上的大有作为和公仆情怀,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真真切切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人民的心坎上,正朝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挺进。

  察民情。在关注民生的小康路上,唯有体察民情,方能输送出暖人心的“惠民政策”。比如,航班延误,三种情况下旅客可享受免费食宿服务;不动产登记收费,16种情形减免; 居民大病医保不需个人缴费;取消银行卡年费、管理费,等等,这些钱在2017年以后都不用花了,有些从前需要花钱办的事,也全都免费,这些通过体察民情输送出的“惠民政策”实在是暖人心,让人民真正地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惠民的温暖。

  解民忧。在关注民生的小康路上,唯有解除民忧,方能输送出得人心的“惠民政策”。比如,如果旅客购买实名制票后丢失车票时,可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从2017年7月起,居民身份证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很多城市可实现医保卡异地互刷,医保结算系统平台也实现了互连互通,等等,这些通过解除民忧的“惠民政策”实在是得人心,既大大方便了办事的群众,解除了他们的忧愁,也提高了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可谓是一举两得。

  帮民困。在关注民生的小康路上,唯有帮扶民困,方能输送出贴人心的“惠民政策”。比如,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得知,国家拿出了真金白银来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先将自筹资金能力特别弱的贫困农户确定为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并在政府帮助下改造建成最基本的安全住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2017年新农合有关政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含农村五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三无"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参保个人缴纳部分由同级政府予以全额补助,等等,这些帮扶民困的“惠民政策”实在是贴人心,真是想贫困人员所想,急贫困人员所急,切切实实地关心和帮助了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使他们不会在小康路上“掉队”。

  由此可见,我们在离关注民生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越来越近,党和政府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心系人民福祉,不仅体现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超强的执政能力,更是通过输送更多的“惠民政策”来彰显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的责任和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