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用“抢红包”做法制宣教效果好
发布时间: 2016-12-0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国家宪法日宣传期间,一些地区的司法或法宣部门的公众微信号顺势强力推出了普法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抢红包”活动,应者踊跃,有的微信平台参与者多达10多万人次,尤其在“抢红包”的时段,参加竞答的人次呈现“井喷”的态势,没过几分钟红包就被“快手党”抢光了,真可谓是“手慢无”。

  尽管“抢红包”得到的金额微乎其微,恐怕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参与有奖竞答“抢红包”的微友热情异常高涨,参与人次一天比一天多,有的举办者为了增加人气,规定只要转发给朋友圈,并且得到朋友圈的关注与点开答题,可以再追加“抢红包”一次,参与人次就会在“关注”中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如果微友掌握的普法宪法知识越多,答对的题达到“抢红包”的资格线,答题的速度越快,那么抢到红包的机会也就会随之越多。

  言归正传,在“抢红包”有奖竞答中,题目涉及到普法宪法以及有关党内政治生活与党章党规等内容,面广量大,随机出题,既有选举法方面的题目,又有党风党规、廉政建设方面的题目,既有民法通则、刑法、物权法等方面的题目,又有反家暴法、国家安全法、继承法等方面的题目,一旦你答错题了,平台就会给你提供正确答案,实时给你补好法律方面的“短板”,让你加深印象,增加法律知识,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在实际生活中不致产生“待到用时方恨少”的缺憾。

  无疑,利用“抢红包”来做法制宣教,让红包飞,其效果好,其效率高,其参与者多,其收效快,比传统法制宣教更有影响力、引导力和凝聚力。如此法制宣教的奇效,不仅有利于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而且也有利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具体实施,更为弘扬法治精神保驾护航、不辱使命。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