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线上线下联动繁荣文艺工作
发布时间: 2016-12-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高擎着文化的旗帜。一个自信的民族,永远焕发着文化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文化的地位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11月29日 新华社)

  “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是一句多么鼓舞人心的话语啊!它抒发了当下文艺工作者的心声、代表社会主义文艺工作发展的理念、引领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大方向。再来细数一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艺工作,我们总是心里暖烘烘、热乎乎的,倍感亲切、倍受鼓舞。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益求精搞创作,力争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线上线下联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已初见成效。当下,社会主义文艺工作呈现出线上线下联动的发展趋势。近几年来,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网络文艺的发展如雨后春笋般野蛮生长,且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如,2016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在线下活动中,整场晚会气势恢宏、感人肺腑,引起热烈反响。当晚,笔者发现,新华网于23时40分51秒时,挂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的视频。如此积极有效的线上、线下互动形成了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当晚的直播、视频面向不同人群,使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一饱眼福、享受如此高大上的高雅文化大餐。

  线上线下联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亟待有效互动、互通有无、扬长避短。线上线下联动无疑是一种积极、良性的相互促进。而在笔者看来,后续的线上线下积极、有效互动显得尤为重要。“互联网+”思维不仅仅局限于做加法,更多做得是融合、互动,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因此,这也给我们后续的文艺工作做出了更为细化、精密的启示,譬如,增加一定的对话空间、互动交流。

  线上线下繁荣社会主义文艺需要双方“动”起来,这个“动”包括联动、互动。联动强调的联合行动,这个“动”富含同频共振之意。互动落脚点是互相关联、互相影响,它更多地关注交互地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组团、绑定发展。一言以蔽之,社会主义文艺进一步繁荣急需线上、线下最大化的资源共享、平台互动。唯有如此,社会主义文艺才能传播得更远、扩散得更广。

                                                                 江东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