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好人365】张海卿:用母爱的力量托起重生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16-12-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2012年是张海卿人生的分水岭。那一年她的儿子被诊断患上高侵恶性伯基特淋巴瘤(骨癌)中晚期,这使得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顿时蒙上了阴影。然而张海卿没有被阴霾吞噬,作为一个母亲,她吞下眼泪、强忍悲伤,勇敢站了起来。4年来,她写下40余万字的日记,记录对抗病魔的点点滴滴,出版了《梦升起的地方——我们陪你一起抗战瘤星雨》一书,感动了千千万万人。(中国文明网)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对于张海卿来说,儿子被诊断患上高侵恶性伯基特淋巴瘤(骨癌)中晚期,无异于晴天霹雳,让她的精神世界几近崩溃,人生的坐标一下子处于低谷,其乐融融的家庭被不期而至的病魔笼罩上浓重的阴霾。

  然而,以泪洗面是无济于事的,坚强的张海卿将厄运化为动力,像残疾歌手郑智化在励志歌曲《水手》所唱的:“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于是,张海卿像搏击风浪的水手那样在人生的凄风楚雨中不畏艰险,坚强、勇敢地作不屈不挠的抗争,她用母爱的巨大力量为病魔缠身的儿子托起获得重生的希望。

  不难发现,张海卿在痛定思痛的情况下,把眼泪往肚里咽,开始调正心态,从一名悲天悯人的弱女子迅速转变为一名顽强坚毅的女汉子。她不仅鼓励儿子同病魔抗争,而且坚持写出了40万字的母爱日记,出版了《梦升起的地方——我们陪你一起抗战瘤星雨》一书,让与她有相同命运的人感同身受,受到鞭策与鼓舞,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不错,张海卿不仅是一位合格的母亲,而且是一位优秀的伟大母亲,更是一位坚强的好母亲。有了这样一位心态良好的母亲,小睿奇既是幸运的,又是幸福的,每当小睿奇在化疗过程中疼得死去活来,张海卿总会“轻描淡写”地和孩子调侃,有些甚至是“不着调”的,充满着泪中带笑、笑对人生的意味。然而,张海卿像“开心果”一样安慰病儿,“哄”他好好治病,她充当了一位心理按摩师的角色,让病儿异常勇敢地树立起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心,在她的潜移默化下, 小睿奇也跟着变得坚强起来了,心理治疗也是康复的一种必要手段,故此能使小睿奇得以奇迹般地将病魔打垮,重返久违的校园。

  正如《流星雨》的歌曲所唱的:“我在你身后\为你布置一片天空\不准你难过\替你摆平寂寞\梦想的重量\全部都交给我\牵你手\跟着我走\风再大又怎样\你有了我\再也不会迷路方向”,确实,张海卿就是小睿奇抗争病魔的“保护神”与“疏导者”,她既用调侃的话语让小睿奇“不难过”,又用文字来记录抗病历程,借以转移病痛,消解悲伤,这种心理转移法,流泻出一股充满母爱的暖流。

  无疑,小睿奇在她的导引与呵护下,战胜病魔的梦想终于如愿以偿。有了这样亦师亦友的好母亲,不仅使小睿奇的心灵伤口得到了愈合,而且也使他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更使其肿瘤像“瘤星雨”一样一逝而过,母爱的神奇力量真的胜似灵丹妙药,托起了小睿奇重生的希望。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