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攀登文艺高峰亟需走好“三步曲”
发布时间: 2016-12-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引起热烈反响。(12月1日新华社)

  毋庸置疑,攀登文艺高峰说起来相对比较容易,而做起来就会有一定的难度。诚然,从事文艺工作的人不计其数,可是真正称得上文学大家或文艺大家的人却屈指可数,这就说明我们文艺工作者离攀登文艺高峰还有相当一段距离,既需要扪心自问,反省反思,又需要矢志奋斗,不懈努力,不断进取,如此方能一步步逼近并有可能攀登上文艺高峰。基于此,笔者认为,若要成功攀登文艺高峰,则亟需走好“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创新创造”这“三步曲”。

  第一亟需走好“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步。众所周知,社会主义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切实为人民的疾苦“鼓与呼”,这不仅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与责任担当,而且也是作为“人民文艺工作者”这一光荣称号的积极践行者。试想,如果某些见钱眼开、见利忘义的文艺工作者不为人民服务,只为“人民币”服务,那么即使某些格调低下、趣味低俗的文艺作品迎合了某些人的口味,也只能属于“垃圾”级的文艺作品,终将被绝大多数人民所鄙视、抛弃,与文艺高峰更是无缘。文艺工作者唯有在不谋私利、甘于寂寞中方能守身如玉,关注民瘼,体恤民众,赢得民心,从而“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真正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由此使文艺工作者获得人民的尊敬、爱戴与仰慕。

  显然,文艺工作者只有把人民时刻放在心中,与人民同甘共苦、血肉相连,从人民那里汲取丰富的文艺创作养分,亟需走好“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步,才能创作出让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从而使有思想、有内涵、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脱颖而出,有资格、有能力向文艺高峰攀登。

  第二亟需走好“深入生活”这一步。现在,某些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只是走马看花,蜻蜓点水,没能真正获得第一手有价值的生活素材。究其原因,有的文艺工作者虽然下基层挂职体验生活,但由于他们是有身份、有官职的文艺工作者,因而使他们与人民有一段隔阂的距离,即使他们积极采访当地民众,也不能真正体验生活、熟悉生活与感知生活,更不能触摸到人民的内心深处,从而捕捉到触及灵魂的“鲜活”生活素材。故此,文艺工作者要想真正反映人民的生活,亟需在“深入生活”时隐名埋姓、微服私访,方能在与人民打成一片中观照生活,洞察生活,从而可用文艺形式“精准”地表达人民最真实的生活。

  第三亟需走好“创新创造”这一步。在走好“以人民为中心”与“深入生活”这二步的大前提下,亟需走好“创新创造”这第三步就显得顺理成章、得心应手。要知道,如果没有走好前二步,那么“意念”上的攀登文艺高峰就像乘过山车或山体索道,一晃而过,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攀登上真正的文艺高峰。而有了前二步,等于有了关乎人民生活的“真材实料”,加上文艺工作者发扬与时俱进的“工匠精神”,攀登文艺高峰很可能就是一步之遥了。否则,如果没有走好前二步,就像拿来的是假冒伪劣的原料,即使文艺工作者的创新创造能力再高超,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还是如同“假货”或“赝品”一样,不仅没有任何艺术价值,连攀登文艺高峰的资格都没有。

  可见,唯有亟需走好“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创新创造”这“三步曲”,方能真正既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又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从而使文艺“一切源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成为文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