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护士笔记”为职场“菜鸟”指点迷津
发布时间: 2016-10-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一份“护士笔记”刷爆朋友圈。娟秀工整的字体、手绘精致的解剖图、翔实的手术记录和手术过程中的所思所悟……这些都出自90后护士王婷的“手术室上台笔记”,这样的笔记让网友们钦佩不已。今年23岁的王婷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名普通护士,从事护士行业已有2年时间。(新华网)

  诚然,“护士笔记”不同于其他读书笔记、学习笔记和会议笔记等,况且,这是美女护士王婷精心整理出的“手术笔记”,就更加显得非同寻常,只因为手术护理也是一份人命关天且要求极其严格、精细的护理工作,使其成为高颜值的网红自在情理之中。

  然而,尽管护士王婷工作已有2年,但她调入手术室从事手术护理的时间很短,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她是一名手术护理的“菜鸟”,纯属是还不能够在手术护理中游刃有余、得心应手的“新手”,故此,她才需要用娟秀工整的字体来手绘精致的解剖图,记录翔实的手术和手术过程中的所思所悟。因此,“护士笔记”不仅体现的是一种敬业精神和匠人精神,更在于可以为职场“菜鸟”指点迷津,让他们向护士王婷学习,像她那样对刚接触的工作认真、用心、专注。

  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护士王婷根据手术室的相关规定,只能在手术完后凭着自己的记忆和前辈们的指导,再结合书本上的知识,整理出了自己的手术笔记,这也可称作为“工作笔记”。当然,护士王婷整理手术笔记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复习加强记忆、理解,从而了然于心,烂熟于心,便于在手术护理工作中得心应手、不出差错,这既可在刚入行的医护人员中加以仿效,也可在其他职场“菜鸟”中值得推而广之。

  不错,护士王婷以一名医护人员应有的职业素养与职业道德不仅为我们展示了一份让网友们钦佩不已的高颜值“护士笔记”,而且也体现了她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崇高职业理想,我们为在医务界有这样一位不忘从医初心的优秀护士而感到欣慰,希望像王婷这样敬业的手术护士越来越多,不至于再发生手术结束后将纱布留在手术病人的腹腔里的医疗差错,那我们病人手术时就会更加安心、放心了。

  由此及彼,“护士笔记”无疑从另一个侧面等于在为职场“菜鸟”指点迷津,他们不应该为自己刚入行工作起来有点生疏而感到无所谓,甚而得过且过,敷衍了事,这是一种极不负责的工作态度,理应摒弃。比如,有的职场“菜鸟”每次遇到相同的疑难问题总是问高年资的人,自己从来不记工作笔记,如此周而复始,让人感到无药可救、不胜其烦。

  可见,“护士笔记”刷爆朋友圈对于职场“菜鸟”来说更有现实的借鉴意义,护士王婷可以作为职场“菜鸟”的标杆,起到为他们指点迷津的示范作用,从而使他们不至于在浮躁功利、变幻莫测的职场中迷失方向。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