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六性”使推选“四个100”更高效
发布时间: 2016-10-1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16年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10月13日 中国文明网) 

  随着宣传推选“四个100”的全面启动,各地各部门也紧锣密鼓地开始着手对“最美”与“最佳”进行层层推选和评估,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遴选出信得过、过得硬、叫得响、传得开的“四个100”。

  然而,不难发现,推选工作面广量大,既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顾及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广度、深度和高度,有时难免会显得工作多、头绪乱、问题杂、评判难,感到特繁琐。对此,笔者认为,虽然推选“四个100”有统一制定的推选条件、推选程序和工作要求,但如果以“先进性、典型性、长效性、创新性、专业性和规模性”这“六性”作为推选“四个100”的评判标准,那么就会能够理顺推选工作的头绪,使繁琐变轻松,复杂变简单,通过牢牢把握好这“六性”,可使推选“四个100”更高效。

  其一,推选“四个100”要以“先进性”为评判标准。先进性是推选“四个100”的首要条件,其志愿服务理应“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仅要值得让人学其先进性,而且要起到“传帮带”的引领作用。

  其二,推选“四个100”要以“典型性”为评判标准。虽然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多如牛毛,但有特色、受欢迎、反响大的志愿服务就相对要少一些,因此,在推选中发现并挖掘典型进而树典型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了典型性,志愿服务的示范与推广作用就会越来越大。

  其三,推选“四个100”要以“长效性”为评判标准。我们一以贯之地要求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调的就是“长效性”,不仅要看项目实施时间是否在3年以上(含3年),而且还要看志愿服务的社会效应到底如何,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如何,是否能可持续发展。有了长效性,方可使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对社会的贡献更加突出。

  其四,推选“四个100”要以“创新性”为评判标准。创新性会在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方面更有用武之地,充满发挥好志愿服务的创新性,就能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可以说,创新性既能给志愿服务带来不竭动力,又能使雷锋精神赋予新时代的内涵。

  其五,推选“四个100”要以“专业性”为评判标准。志愿服务的专业性越强,民众的需求就越大,服务功能和社会反响也就会越大。专业性不仅可以衡量志愿服务的质量,而且可以提升志愿服务的档次与水平。

  其六,推选“四个100”要以“规模性”为评判标准。从志愿者队伍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就可以看出规模性的重要性,只有志愿服务扩大规模,才能使其覆盖面广,服务到更多领域,从而产生志愿服务更大的规模效应,社会影响力、辐射力也就随之越大。

  由此可见,推选“四个100”以“六性”为评判标准,不仅使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先进性表现得更加突出,典型性学习得更加深入,长效性发挥得更加持久,创新性体现得更加新颖,专业性展示得更加到位,规模性辐射得更加巨大,而且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加与时俱进、熠熠生辉、发扬光大,并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有的放矢、 蔚然成风、硕果累累,从而使推选“四个100”变得更高效、更公正、更信服。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