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好人365】“好雇主”李绍光:用感恩与承诺谱写善美之歌
发布时间: 2016-10-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一栋老宅里,住着一对特殊的老人。1990年,在李绍光家当了3年保姆的王顺先突发腿疾,不幸瘫痪。李绍光将她接回家中照顾,并自己掏钱为王顺先治病,这一照顾就坚持了26年。李绍光的故事被大家称为现实版《桃姐》。(中国文明网)

  众所周知,在现实生活中,保姆和雇主之间的关系往往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雇主可以颐指气使享受清福,保姆则必须言听计从忙碌干活,一个出钱,另一个出力,可谓天经地义。然而,令人万分感动的是,“好雇主”李绍光和保姆王顺先的雇佣关系却破例“反转”了,在王顺先当了李绍光家的3年保姆后,王顺先突发腿疾,不幸瘫痪,本来李绍光完全可以就此解除雇佣关系,将其一推了之。可是,心地善良的李绍光并没有像常人那样去做,而是看在她照顾他外孙3年有恩的情分上,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义无反顾地慷慨解囊,帮助王顺先去医院治疗,并把她留在家里悉心照顾,长期奉养。

  诚然,李绍光用善心留住了这个非亲非故、无依无靠、病魔缠身、经济拮据的孤单保姆王顺先,这一善行义举虽然是看在保姆为雇主服务的情面上,出于一种感恩的恻隐之心,但却无不彰显出李绍光乐善好施的崇高品德、助人为乐的思想境界和扶老助老、帮困济贫的博大胸怀。

  在李绍光善心的持续驱动下,他不仅有了躬身亲为的爱心行动,而且也许下了长期照顾王顺先的庄严承诺,让我们不禁既为他的雷锋精神而无比感动,更为他的无私奉献精神而心生钦佩。要知道,李绍光为了能够有足够的钱负担王顺先的医药费,不顾自己年事已高,通过女儿托人帮他谋得了一份守仓库的差事赚钱。平时,李绍光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王顺先,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看病治疗,抑或他帮助行动不便的王顺先移动凳子,以便下床活动,他都对她呵护有加,关怀备至。

  随着李绍光善心和爱心的不断涌动,26年来,他更用恒心对王顺先不离不弃、始终奉养,即使在他不慎摔倒后腿脚变得不够灵活再也不方便照料她的情况下,也坚持让他女儿请来保姆照料好王顺先的生活起居。诚如李绍光说的:“只要我在她之后死,就一定给她送终。” 王顺先能遇到如此既讲信义又懂情义的“好雇主”李绍光真是三生有幸,福大无边。

  无疑,“好雇主”李绍光不仅用“善心、爱心和恒心”这“三心”践行对瘫痪保姆王顺先的感恩与承诺,而且也以“心到、口到和手到”这“三到”来一如既往地照顾并奉养她,更是用感恩与承诺谱写了一首动人心魄、荡气回肠的善美之歌。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