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景区立“红黑榜公示牌”更能扬“红”惩“黑”
发布时间: 2016-10-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国家旅游局9日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厕所革命滞后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10月9日新华网)

  尽管有关旅游“红黑榜”的新闻报道在各大媒体纷纷发布,但其实际效果却有待商榷,似乎仍然难以走出“雷声大,雨点小”的怪圈。且不说被上“黑榜”的有关旅游单位辩称并没有发生所反映的那种不良情况,看来唯有“有图有真相”方可堵住抵赖者的嘴,单就上“黑榜者”是否会真心诚意地去整改就更值得质疑,舆论毕竟则是舆论,脸皮厚的依然会我行我素,屡教不改,其中发布的旅游“黑榜”岂不成了“一纸空文”,不能起到应有的威慑与惩戒作用。

  鉴于此,为了让景区文明管理、旅行社文明经商、导游文明带客和游客文明旅游,创造一个和谐的文明旅游氛围,况且,既然发布了旅游“红黑榜”,那么就应当既要让上“红榜者”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其发扬光大,又要让上“黑榜者”能起到警告、惩戒的作用,使其惩前毖后。因此,以笔者之见,不妨在相关景区立“红黑榜公示牌”,就像餐饮业上级主管部门给餐饮单位在墙上贴“笑脸”或“哭脸”一样,如此更能扬“红”惩“黑”。

  其一,对于上“红榜者”,上级旅游主管部门可在其景区的醒目位置立上一块“红榜公示牌”,且要“有图有真相”,以便增强公信力,使其有一种荣誉感,促使其保持成绩,并让在此旅游的游客在心里产生一种文明旅游的暗示作用,这就是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红榜“效应。当然,因为存在“流动的游客,铁打的景区”的客观原因,所以上“红榜者”也有可能因旅游管理上的漏洞而成为上“黑榜者”。故此,旅游“红黑榜公示牌”的效应就会随着络绎不绝的游客的知晓率、传播力和影响力就会更加凸显,既迫使让上“红榜者”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又迫使让上“黑榜者”见错就纠,改邪归正。

  其二,对于上“黑榜者”,上级旅游主管部门同样可在其景区的醒目位置立上一块“黑榜公示牌”,且要“有图有真相”,以便更有公信力,使其有一种羞耻感,从而迫使其尽快去补旅游管理上的漏洞,也可使在此旅游的游客在心里产生一种文明旅游的警示作用,这就是改错补漏、吸取教训的“黑榜“效应。与此同时,一旦上“黑榜者”勇于改过,整改后面貌变好,就可及时将“黑榜公示牌”搬走。而其如果有突出表现,那么通过上级旅游主管部门评估同样也可立“红榜公示牌”,两者并无因果关系,更不自相矛盾。

  可见,立“红黑榜公示牌”的意义不可小觑,立“红榜公示牌”使其荣誉感倍增,鞭策其不能骄傲自满,立“黑榜公示牌”,使其羞耻感顿生,督促其不能放任自流,如此一来使他们都不能等闲视之,从而更能扬“红”惩“黑”。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