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让“三高”共守高品质文学阵地
发布时间: 2016-10-1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作家出版集团调研文学期刊发展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文学理想、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在困难面前坚定信念,在浮躁面前不改初心,高标准办好文学期刊,不断推出富有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使之成为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10月8日新华社)

  平心而论,虽然当前许多文学期刊的发行量比起文学期刊最鼎盛时期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来说确实明显下降了,但高标准办好文学期刊的初心不变,高品质文学作品从中也得以源源不断地刊发。尽管在文学的道路上困难重重,但只要我们坚定文学理想,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就一定会迎来文学的美好春天。

  然而,要旗帜鲜明、死心塌地地坚守高品质文学阵地,唯有让高品质文学编辑、高品质文学作者和高品质文学读者这“三高”来共守,方能促成高品质文学作品的问世、创作和品读。

  首先,唯有高品质文学编辑,方能编辑出高品质文学作品。诚然,要成为高品质文学编辑“为他人作嫁衣裳”,不仅要有扎实的文学功底,高深的文学理论,深厚的文学素养,而且还要有吃得起苦、耐得住寂寞的高贵品格,更要有一双沙里淘金的文学慧眼去挖掘、识别高品质文学作品。可见,高品质文学编辑就像伯乐识别千里马,非一日之功便能练就一双敏锐的文学慧眼,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高超的专业素养,并以公平、公正、公开的选稿原则,方能驾轻就熟、慧眼识珠,编辑出有思想深度、文学品位、艺术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精品力作,绝不会让高品质文学作品成为遗珠之憾。

  其次,唯有高品质文学作者,方能创作出高品质文学作品。毋庸置疑,要成为高品质文学作者,不仅要读书破万卷,涉猎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而且还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甚而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方能激发出超常的文学灵感,洋洋洒洒地下笔如有神,创作出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的优秀作品。当然,高品质的文学作者在创作时往往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日思夜想,字斟句酌,不断推敲,反复修改,高度凝练,几乎是如痴如醉,即用脑力,也用体力,直至把文学作品往高品质方向推进,得以既让高品质文学编辑赏识、相中,又让高品质文学读者有幸品读。

  再者,唯有高品质文学读者,方能品读出高品质文学作品。想当年,《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文学期刊深受文学爱好者的喜爱和广泛品读,这些文学期刊中的高品质文学作品后来被陆续评为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这既有高品质文学编辑的一份功劳,也有高品质文学读者踊跃购买文学期刊并品读高品质文学作品所产生的效应,更有高品质文学作者苦心创作所取得的文学成果。可见,重返过去,再铸辉煌,培养并造就高品质文学读者群,是当前文学期刊面临优胜劣汰的一个切实问题。因此,除了利用各种营销手段让高品质的文学读者自觉购买并品读优秀文学期刊外,可让其在“文学沙龙”或“读者俱乐部”等场合通过交流品读到高品质文学作品,并可撰写“读后感”或“文学评论”,剖析或鉴赏高品质文学作品,从而引导更多人去品读它,使高品质文学作品从“曲高和寡”变为“曲高和众”,真正走进读者的心灵世界,成为涵养读者的精神食粮。

  显而易见,如果没有高品质文学编辑慧眼识珠,那么即使文学作者创作出高品质文学作品也没有用,就像如花似玉、高贵优雅的美女养在深闺人未识,没有被明媒正娶嫁出去一样;如果没有高品质文学作者创作出高品质文学作品投给编辑部,那么即使有高品质文学编辑也没有用,就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样;如果没有高品质文学读者品读高品质文学作品,那么即使有高品质文学作品也没有用,就像高档商品房有价无市,空关着没人居住一样。可见,让“三高”联合起来共守高品质文学阵地很有必要,不仅有利于高品质文学的繁荣发展,而且更有利于体现高品质文学的艺术价值。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