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别让抑郁症演变成“生命杀手”
发布时间: 2016-09-2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7日,乔任梁经纪公司通过媒体发表声明:“去年在繁重的工作中,遇上外界种种对他不实的报道和重伤的话语后,他患上了抑郁症。他的工作态度一向认真严谨,力求完美,拖着病体坚完成他已允诺的工作,外界发出的歪曲事实和重伤他的言论报道,使他被误解,种种被猜疑的声音给他造成无形巨大的压力导致病情加重,黑暗和绝望一度伴随着他。这一年,访医问药,减少工作,度假散心,我们眼看他慢慢有了笑容,病情有所好转。却不料他用最决绝的方式摆脱不可承受之病痛,与世诀别。”(9月19日凤凰娱乐讯)

  9月16日晚,网曝明星乔任梁因抑郁症而自绝身亡,短暂的28岁年轻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让人不免唏嘘不已,扼腕痛惜。

  然而,不知有多少人是否知道,9月10日可是“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联结、交流、关注”,有的健康卫生类报纸也作了“预防自杀,人人有责”的特别报道,但是似乎没有像预防“艾滋病日”、“糖尿病日”、“结核病日”等病种搞得那么声势浩大,众人皆知,相对来说,媒体的宣传力度和相关卫生部门的咨询活动也较少,可能有些人会有忌讳,不愿咨询有关得了抑郁症如何预防自杀等心理疾病方面的问题,致使某些有自杀倾向的高危人群讳疾忌医,就像得了严重抑郁症的乔任梁那样最终发生了令人痛心的死亡悲剧。

  尽管因抑郁症而选择自杀身亡的明星有张国荣、翁美玲、崔真实、尚于博等,但乔任梁通过自杀干预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悲剧。本来,乔任梁患有严重抑郁症在他的经纪公司及身边的人中大都是知道的,况且,他还服用了抗抑郁症的药物,只是心理医生没有加以特别关注,与之经常交流、沟通,身边的人则以为他病情有所好转,没有注意到患了抑郁症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光了解到他的心情不好,情绪低落,却没有根据这些征兆给予必要的劝导、安慰,让他减轻抑郁症状,不至于产生悲观厌世的轻生念头。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最基本的预防自杀的方法与措施都没有在乔任梁这个自杀高危人身上被用上,其同居女友发现异常情况报警为时已晚,如果及早发现和干预,那么也许可避免这个自杀悲剧的发生。

  当然,不只是明星压力山大,因得了严重抑郁症而导致自杀身亡,普通人也同样会得严重的抑郁症,由此发生自杀身亡的悲剧不在少数。比如最近甘肃的一名28岁的年轻农妇杨改兰因严重抑郁症及没有成为低保户等问题而使其非但自杀身亡,而且还连带残忍地杀死了自己亲生的四个儿女,这令她的丈夫知道惨剧后痛不欲生,随之也跟着自杀身亡,产生了自杀带来的“悲剧涟漪效应”,如果当地相关卫生部门派遣心理医生给予杨改兰的丈夫进行心理疏导与心理安慰,及时将其作为预防自杀的干预对象,那么也许会避免自杀的再次发生。

  可见,我们应当把抑郁症这个心理疾病放到和其他疾病同等重要的位置,别让抑郁症演变成“生命杀手”。我们要密切关注身边的人是否患有抑郁症、精神分裂症、个性障碍、焦虑症状、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疾病,若有,则不仅要请心理医生或心理辅导员给予专业干预使他们摆脱自杀的心理倾向,恢复正常的心理状态,而且也要让身边的亲朋好友多加关心和留意,及时帮助他们,并及早寻求专业医生的咨询和指导,从而避免自杀悲剧的发生。

  鉴于此,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人,我们都要防范抑郁症这个可能会演变成无情的“生命杀手”,不管遇到什么心里一时忍受不了的非常情况,千万不要往心里“钻牛角尖”,既要放得开、想得开,又要学会心理减压,善于解开心结,坦然面对流言蜚语、造谣中伤,一律一笑了之,置之脑后。只有防治抑郁症,保持心理健康,才能珍爱、敬畏生命,把自杀的心理危机彻底消除在萌芽之中,让健康中国真正惠及于民、造福于民。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