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有中秋团圆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6-09-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来临,每逢佳节倍思亲,可游子远走他乡,亲人间更是远隔千里不能相见,未免令人落寞、凄婉、心酸。特别是随着人口流动的不断增加,天南地北或穷乡僻壤纷纷汇流到经济相对发达的大中城市,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这些弱势群体随之逐渐增多,由于种种原因致使亲人间中秋团圆有时成为了一种奢望。

  可是,天无绝人之路,只要把中秋团圆作为亲人久别重逢的一桩大事来看待,就会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方式方法让亲人间重聚、团圆提供更多的可能和机会,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有中秋团圆的获得感,使“相见时难别亦难”不再成为让人心酸、潸然泪下与依依不舍的场面。

  对于空巢老人,一些在外打拼、工作的子女在中秋节应当尽量抽出时间回老家与老人团圆,不要以为给老人寄一点钱或月饼等中秋礼物就尽到做晚辈的责任了。因为中秋节现已成为国定假,再加上调节的双休日假期,所以在三天时间内完全可以去老家看望老人,更何况现在交通高度发达,飞机、动车甚至自驾车都能够让归心似箭者如愿以偿。另外,如果同事间能够相互调配回老家探亲的时间,那么既不影响工作,又能够使亲人在中秋团圆,可谓是两全其美、一举两得。毕竟,老人与晚辈相聚的日子在一天天减少,平时工作繁忙确实会面临“忠孝难两全”的尴尬问题,这也情有可原,可应在中秋团圆节得以补偿,看望并陪伴老人让其精神上得到更多慰藉,心理上得到更多安慰,有一种中秋团圆的获得感。

  对于留守儿童,在外打工的父母在中秋节更要义不容辞地回老家探望、团圆,一方面趁此机会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与身体健康状况,帮助解决一些困难或问题,该需要购买学习用品或辅导书的要尽量购买,该替换季节性生活用品的要尽快替换,该需要看病治疗的要尽早去医院诊治,另一方面,趁此机会可以增加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通过久别重逢后的促膝谈心、嘘寒问暖与相互沟通、理解逐渐消除亲子间的陌生感、拘束感和隔阂感,让亲子间的中秋团圆显得既温馨又温暖,既亲近又亲热,既其乐融融,又幸福美满。

  花好月圆,良辰美景,中秋团圆,阖家欢乐,这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良好的节日心愿。为此,我们漂泊在外的亲人千万不能忘记孤寂冷清、居家独守的空巢老人与跟父母天各一方的留守儿童,让他们开开心心过一个快乐、幸福、祥和的中秋团圆节,在感情上与亲人有更多的交流、融合,在生活上有更多的关怀、照顾,一言以蔽之,让他们在中秋团圆节有更多的获得感。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