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郎平是激发女排精神的“超级女神”
发布时间: 2016-08-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真的令国人兴奋不已,欢呼雀跃,中国女排相隔12年后在里约奥运会上再次登上世界之巅,获得分量很重的女排金牌,这不仅使其重新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而且也使我们重新唤起了女排精神的经典记忆,更使我们不得不赞赏女排主教练郎平的指导有方、出手不凡与功不可没。

  诚然,中国女排在此番里约奥运会上再次展示了女排姑娘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为国争光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并大大激发了弥足珍贵、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我们在感叹“有一种情结,叫女排”的同时,也在发自内心地赞叹“有一个教练,叫郎平”。试想,如果郎平没有从国外回来不辱使命执教中国女排,那么中国女排的实力有这么强吗?如果郎平没有让女排姑娘来势凶猛地大大女排精神,那么女排姑娘会有力挽狂澜的超常发挥吗?如果郎平这个“铁榔头”没有传承给“小榔头”朱婷,那么会有在决赛中反败为胜的奇迹发生吗?如果郎平没有“国家需要我,我就回来了”的这一为国争光的重要决定,那么里约奥运会的女排金牌会有可能落入中国女排的囊中吗?还有更多的“如果与那么”可以问,一言以蔽之,郎平不仅是中国女排此番得以获得奥运金牌的功勋,而且更是激发女排精神的“超级女神”。

  显而易见,郎平既是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元老,又是中国女排曾经蝉联冠军的功勋,在她桀骜不驯的血脉里,不仅流淌着女排精神的热血,而且也流淌着奥运精神与体育精神的热血,更是流淌着民族精神乃至中国精神的热血,正是这样的精神叠加与热血沸腾才使她为中国女排的重新崛起而不懈努力、奋起拼搏、再创辉煌。

  不错,中国女排在3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曾创造过举世无双的三连冠、五连冠,在此番第三次获得奥运金牌之前也曾获得过时间跨度很大的二次奥运冠军,然而,在过往的12年中,中国女排尽管一直以来有女排精神的强大动力与支撑,但没有一个像郎平那样的主教练对她们好好地激发过,故此,她们处于低迷、沉寂的不良状态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女排精神的实质是不管输赢,只是坚持尽力顽强拼搏,从不后悔,并与是否获得金牌没有必然关系,但郎平却能让女排姑娘将潜在的女排精神恰如其分地及时大大激发出来,并发挥到极致,如此被充分激发出来的女排精神借助郎平与女排姑娘超常的“洪荒之力”就会显得更可贵、更伟大和更神奇,能说郎平不是激发女排精神的“超级女神”吗?

  况且,在此番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起先在小组赛上竟是2胜3负,比赛成绩并不理想,是否能获得金牌也不被看好,然而,正是郎平看准有利时机大大激发了女排姑娘所潜在的女排精神,后劲勃发,锐不可当,不仅战胜了实力雄厚的巴西队和荷兰队,而且在决赛中沉着应对,反败为胜,将最后一个对手塞尔维亚队打得马屁直流、甘拜下风成为“笑到最后”的冠军。

  可见,“若要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来带”,用在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无疑,郎平不仅是传承女排精神的“领军人物”,而且也是此番让中国女排获得奥运金牌的“火车头”,更是激发女排精神的“超级女神”。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