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用同理心思维营造文明氛围
发布时间: 2016-08-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期,笔者到外地旅游,从安检、候机等环节,时时处处感受到一股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给炎炎夏日带来了一丝丝清爽与惬意。不过,有一个小小细节:跳广场舞的大妈与停车客之间的细微摩擦,让人觉得有些不舒服;让笔者深感文明提升还需要继续加油,再往前走一步。

  多一份礼让、退让、谦让,就会多一份文明。笔者清晨闲逛,在一所小学的门外,发现这里聚集的大妈人数不少。时间还在清晨5点左右,这些大妈也够勤快,够专业、够热情。可是,笔者身边却冒出了另外一种声音,有住在临近地区的居民过来开车。本来一件看似非常小的事,可硬是被大妈们瞬间搞大了。急得几位司机团团转,喇叭也按了,口头招呼也打了。可令人诧异的是,大妈们依然我行我素,就是一门心思,继续跳舞,爱谁谁,就是不让路,不给出口。此情此景,真让人汗颜。为了那么几分钟时间,至于吗?大妈们怕耽误了跳广场舞,司机们急着出车。其实,公共事务中,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是与非,只要相互体谅,互相退一步就行。小小的退一步、让一步,退出了文明,让出了风格。多好的一件事,让他们办得如此复杂,的确不应该,的确有悖文明思维。

  多一份换位思考,就会多一份理解。大妈们基本早已退休,时间观念没那么紧了,或许多跳五分钟与少跳五分钟也没那么重要。可是,人家就是一分钟也不停。看来,这需要城管出面了。不过,话又说回来,总不能凡事都找城管,难不成让人家早班、中班、夜班三班倒,专项治理广场舞吗?其实,这不是管理的事,而是公德心、文明素养的问题。其实,那块跳广场舞的地方是公共活动区域,不是哪个人、哪群人的私家舞池。如果我们能凡事多一份换位思考,想想对方的处境,或许这些问题都已迎刃而解。

  文明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词汇。其实,它是一个非常普通的词语。优良的社会文明氛围需要大家一起打造、一起营造。整个社会文明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离不开社会成员之间彼此谦让、彼此照顾的和谐关系。唯有彼此多一分退让、多一分谦让;少一分斤斤计较,少一分自私,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更加和谐、更加文明!说一千道一万,社会文明氛围的形成关键在知行合一;关键在心口一致、言行如一!

                                                                                  江 东

  (责任编辑  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