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正面宣传要以“五性”释放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6-08-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以正面宣传为主,不仅是我们党指导新闻工作的重要方针,而且也是党的宣传工作得以凝心聚力的基本方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正面宣传既是发出中国好声音的“喉舌”,又是传播各种各样正能量的“传声筒”。

  基于此,正面宣传不仅要宣传“政策”、“业绩”,反映生活“主流”,,而且要将主要力量放在宣传报道建设成就、先进经验、英雄人物和一切积极的东西上。然而,正面宣传要以“党性、人民性、有效性、真实性和导向性”这“五性”为着力点,并将其有机地统一起来,合力释放正能量,从而起到激励斗志、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

  其一,正面宣传要以“党性”为着力点,方能释放出更完全的正能量。正面宣传只有将着力点放在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才能充分体现出“党性”。由此,既牢记党的宣传工作的宗旨,又不忘党的宣传工作的初心,用党的指挥棒正确引导党的宣传工作,以正面宣传树立党的光辉形象,让正能量在“党性”的激发下释放得更完全。

  其二,正面宣传要以“人民性”为着力点,方能释放出更大的正能量。正面宣传只有将着力点放在走群众路线上,把人民群众向上向善的好人好事充分表现出来,把人民群众的诉求、呼声和期盼有力地表达出来,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挺在前面,才能充分体现出“人民性”。由此,既能了解人民的疾苦,又能破解人民的急难,用“人民性”的标尺来衡量正面宣传的力度究竟有多大,让正能量在“人民性”的激发下释放得更大。

  其三,正面宣传要以“有效性”为着力点,方能释放出更强的正能量。正面宣传只有将着力点放在掌握宣传工作的“时、度、效”上,具备一定的宣传眼光,才能充分表现出“有效性”。比如,要更多地正面宣传急救或扶起摔倒老人的好人好事,大张旗鼓地宣传各地施行的“好人法”,让“扶不扶摔倒老人”的负面影响逐渐淡化,不再成为好人做好事的一种心理负担。毕竟,这样反面的事例是极少数,我们要通过宣传正面的事例来消除反面的事例所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从而达到正面宣传的“有效性”。只有正面宣传的效果越好,才能让正能量在“有效性”的激发下释放得更强。

  其四,正面宣传要以“真实性”为着力点,方能释放出更多的正能量。正面宣传只有将着力点放在用火眼金睛来识别信息的真假,用去芜存菁来遴选正面信息,用铁肩担道义来妙手著文章,才能充分体现出“真实性”。由此,正面宣传要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搞所谓的“假大空”,让知情者看后感到失真,是夸大其事,无限吹捧,特别在宣传正面先进典型时更要慎之又慎,既不要为了形象完美而掺假,也不要东拼西凑将他人的先进事迹整合到一个人身上,要宣传得让人心服口服,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只有让正面宣传表现得更具“真实性”,才能让正能量在“真实性”的激发下释放得更多。

  其五,正面宣传要以“导向性”为着力点,方能释放出更彻底的正能量。正面宣传只有将着力点放在正确的宣传方向上,不是“抓在篮里就是菜”,要切实解决好“什么时候说、说什么、怎么说”的问题,努力抢占时机、道义和表达的制高点,才能充分表现出正面宣传的“导向性”。只有正确把握正面宣传的“导向性”,才能让正能量在“导向性”的激发下释放得更彻底。

  毋庸置疑,正面宣传是要以正压邪,激浊扬清,惩恶扬善,让正义、正气、正道的正能量如种子一样播散在社会各领域生根发芽、遍地开花。如此,正面宣传唯有以“五性”为着力点,方能最大程度地释放正能量,真正成为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与“传声筒”。

                                                                                     沈旭飞

  (责任编辑  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