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王宝强离婚风波”折射出的文明与野蛮
发布时间: 2016-08-1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真是无风不起浪,连日来,“王宝强离婚风波”持续发酵,各种乌七八糟、扑朔迷离的爆料更是此起彼伏,不仅抢占了奥运新闻的风头,而且也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谈资,更使本来处于沉寂的娱乐圈变得沸沸扬扬、热热闹闹,明星的“轰动效应”可谓是惊天动地、势不可挡。

  然而,从社会伦理道德、文明素养与社会心理等诸方面的角度来看,“王宝强离婚风波”又折射出了不同程度的文明与野蛮,让人不由得感叹世风越变越看不懂了。

  诚然,王宝强发现妻子马蓉和经纪人宋喆有不正当的出轨行为,出于不可言状的屈辱和难以忍受的怒火,其无法压抑的激愤情绪完全可以理解。可是,王宝强先用“乡鄙野夫”式的野蛮手段将妻子马蓉和经纪人宋喆的奸情通过“离婚声明”公之于众,后才用相对比较文明的手法偕同律师去北京朝阳法院办理了相关离婚手续。如此不仅让夫妻双方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使家丑以井喷的速度外扬,而且也使其妻马蓉和经纪人宋喆遭受网友排山倒海般的嘲讽、谩骂和恶毒的人身攻击,完全与文明社会格格不入,野蛮透顶,低俗至极,难道明星的离婚非要搞得如此轰轰烈烈、妇孺皆知吗?

  尽管当事人、各种媒体、知情人和网民对“王宝强离婚风波”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众说纷纭、真假难辨,但他们的所作所为真的让人“见识”不少。比如有的媒体对王宝强的孩子在公布的照片上打上了“马赛克”,这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文明之举,而有的媒体非但不将无辜孩子的照片打上“马赛克”,反而晒出孩子的照片与其父的相似度以佐证孩子确实是王宝强亲生的,这种煞有介事的野蛮行为暴露出变态的窥私欲,不仅是一种无知者无畏的法盲表现,而且也是一种借此吸引眼球的卑劣行为。

  本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可是“王宝强离婚风波”所谓的爆料很多是无中生有、捏造编造的谣传,这种心怀鬼胎、令人不齿且思想肮脏的极其野蛮行径完全是对文明社会的亵渎、挑衅与漠视。比如有人将一张伪造的亲子鉴定报告晒在网上,然而却漏洞百出,既无这样的医院存在,也无这样亲子鉴定结果之百分比的表述,真是唯恐天下不乱。又有人无端捏造出出轨者的现场图,让人产生“有图有真相”的错觉,有意推波助澜,以假乱真。

  也有好事者,真是吃饱了撑的,竟然跑到王宝强在美国洛杉矶的一处私宅打听情况,骚扰旁边的邻居,这种猎奇心理表现得未免太野蛮了吧!更有与时俱进的骗子假借王宝强的名义向网友骗钱,这种违法的野蛮行径居然会乘虚而入,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另外,王宝强之妻马蓉起诉他侵犯了所谓的名誉权,并以模棱两可的戴口罩照片公布了王宝强也有“出轨”行为,直指成都刘姓女子,这种夫妻“相撕”实在是一种“非爱即恨”的野蛮行为,既然夫妻一场,又何必搞得如同“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呢?

  当然,在“王宝强离婚风波”中,有的高端媒体也折射出了高素质的文明,其雷厉风行地抨击个别媒体不仅对王宝强“农民身份”的鄙视,而且也忽视了“草根明星”王宝强的努力和成就,更是大言不惭地声称只有小学学历的王宝强不该找西北大的娇美妻,其妻出轨是必然的,如此荒谬之论实在不登大雅之堂,可算是野蛮言论之一种。

  说到底,如果王宝强真的是铮铮铁骨男子汉,而不是对妻子的出轨行为锱铢必较、睚眦必报的“傻根”,那么就应当直面惨痛的婚姻,看淡不可捉摸的“情变”,不应野蛮地将“婚变”毫无保留地公之于众,这对于妻子、孩子都是一种难以接受的伤害。

  可见,从“王宝强离婚风波”中所折射出的文明与野蛮,不仅令身陷其中、互不相让的当事人反省,而且也要令飞短流长、混淆视听的参与者反思,更令道听途说、莫辨真伪的局外人引以为戒。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