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问责”要念好“六字诀”
发布时间: 2016-07-2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7月17日新华社)

  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不仅要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而且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使管党治党更“严”更“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让失职失责者咎由自取、无处遁形,实行问责“零容忍”。

  然而,“问责”如何才能在执行力度上“问得好”呢?以笔者之见,不妨在“问责”时要念好“快、狠、准”与“严、紧、硬”这“六字诀”,让问责的“利剑”更加锋芒,更加所向披靡、锐不可当。

  其一,“问责”要“问得快”。一旦出现失职失责行为,有管理权限的上级党组织应当雷厉风行,不留情面,依规依纪快速处置,毫不通融,决不姑息,让其受到应有的“问责”处罚。“问责”唯有“问得快”,方能避免“破窗效应”,对同类失职失责者有震慑、警戒作用。

  其二,“问责”要“问得狠”。某些上级党组织为了息事宁人、官官相护,对下级的“乱作为”或“不作为”的失职失责行为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摆出一副“眼开眼闭、无动于衷”的“老好人相”,结果“漏洞”越大,终究“纸包不住火”,直至“东窗事发”。因此,一旦发现有失职失责行为的“苗头”,马上要狠狠“打压”,层层“加压”,使其不蔓延、不扩散。“问责”唯有“问得狠”,方能避免“塌方式腐败”,以儆效尤。

  其三,“问责”要“问得准”。比如单位“集体受贿”、私设“小金库”等失职失责行为,只要深知行业“潜规则”,就能明白“商业贿赂”的来龙去脉。只要抓住“公费”这个把柄,就能暴露私设“小金库”的端倪。“问责”就要明察秋毫、火眼金睛,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可疑问题,顺藤摸瓜,确保在“问责”时“问得准”。“问责”唯有“问得准”,方能避免“窝案”,让失职失责者不能“隐身”。

  其四,“问责”要“问得严”。也许因为上下级关系,平时有人情往来,就难免会出现“问得宽”的不良现象。殊不知,“问得宽”是“害”,“问得严”才是“爱”。“问责”唯有“问得严”,方能避免“犯大”或“搞大”的严重后果,不致使“小官小贪”脱变成“小官大贪”。

  其五,“问责”要“问得紧”。要知道, “问责”一旦“问得松”,会使失职失责行为屡教不改,一副“无所谓”、“不畏惧”的不痛不痒的“老油条相”。因此,“问责”唯有“问得紧”,方能避免“反复”现象,使其深刻认识到失职失责行为的严重性和不可饶恕性,不致重犯。

  其六,“问责”要“问得硬”。不可否认,某些上级党组织也有这样那样的失职失责行为,本身就“不过硬”,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在“问责”时焉能“问得硬”?因此,奉劝上级党组织“打铁还须自身硬”,在遵守党纪国法方面要“过得硬”,没有“把柄”可抓,在“问责”时“硬碰硬”,既有“底气”,又有“正气”。“问责”唯有“问得硬”,方能避免“同病相怜”现象,真正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威慑、惩戒作用。

  无可非议,“问责”永远在路上,唯有念好“问责”这“六字诀”,方能向失职失责者威严地“亮剑”,不使问责的利剑“生锈”,以对党高度负责的严谨态度“刨根问底”、“追责到底”。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