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好人365】杨文学:打开“生命通道”的“大救星”
发布时间: 2016-07-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十多年前,杨文学从安徽滁州老家来到江苏盐城务工,为一家粮油门市部送货。一个深夜,邻居家突然着火,他毫不犹豫地三次冲进火海救出了邻居全家人。救人后,他却只字不提。面对众人知情后的各种夸奖,他憨笑着说,“虽然当时很危险,但人都救出来了,很值!”(中国文明网)

  在2014年5月29日深夜11时许,当杨文学听到从“明道粮油”门市的屋后传来阵阵急促的呼救声,他马上义无反顾、临危不惧地对遭受火灾的邻居家进行施救,在紧要关头及时打开了“生命通道”,直至救出一家六口人,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好邻居”赞歌,是邻居一家当之无愧的“大救星”。

  然而,在万分火急的救人过程中,尽管杨文学在浓浓黑烟的包围下三次勇闯火海,随时会因窒息而有生命危险,但令人感到庆幸和欣慰的是,他的手臂只是被轻微烧伤,手上的皮也仅被蹭掉了一些,身体没有大碍,这完全得益于他智勇双全、冷静应对、有条不紊的“救人”策略。

  诚然,我们在盛赞杨文学勇闯火海舍己救人且不留名的高尚品德的同时,更应该体悟他在燃眉之急的极短时间里能够救出六人的成功之道,这在一定意义上给我们上了一堂感人至深、切实有效而又无比生动的火灾“急救一课”。

  所谓救人的成功之道,一是他作为邻居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为抢救被困人员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时间;二是他预先拨打了110、119、120急救电话,把专业的救火、救命的“救援队”也一并尽快通知到,为后续急救提供了可靠保障;三是在第一次冲入火海搜索抢救无果的情况下,他急中生智,从仓库里搬出一个货梯,决定从窗外爬进卧室,并赤手将外面的不锈钢护栏拉断,打开窗户,为这家人开出了一条“生命通道”,使他将3个小孩从窗口安全救出;四是杨文学将老太太救出来后,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他再次协助消防队员,救出被困的夫妻俩。

  在被困者生命危在旦夕的紧急时刻,杨文学这“有智有勇”闯火海、“有情有义”救邻居的惊险一幕,使他和被救者一家都没有生命危险,这可是一场火灾救人最真实的生动“演习”与一种最值得庆幸的完美结局。

  然而,“好邻居”杨文学的高贵品质不仅在于他急别人所急,置自己的生命于度外,赴汤蹈火,舍己救人,更在于他见义勇为后不留名,直到半年以后他的义举才得以被众人所知,表现出了“中国好邻居”难能可贵的思想内核和精神实质。可见,他既是一名“活着”的无名英雄,又是一名为邻居打开“生命通道”的“大救星”;他既有对邻居“守望相助”的情义,又有对火灾“临危不惧”的侠义,不愧为值得我们学习、仿效的“中国好邻居”。

                                                                        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