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好人365】周吉然:引领“精准扶贫”源于“三重”身份
发布时间: 2016-06-2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面对渺无人烟的荒山野岭和贫困落后的家乡,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镇鑫农公司董事长兼“好企业家”周吉然敢想、敢闯、敢干,为开垦茶园、鼓励贫困户上山创业、脱贫致富立下了汗马之功。穷则思变,周吉然以自己的智慧、胆识和创新创业精神成为引领“精准扶贫”圆共富之梦的典范,源于他的“三重”身份。

  首先,第一重身份——他是为建设美丽乡村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好党员。周吉然作为一名与茶农一起脱贫致富的党员,既有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责任与担当,又有身先垂范、艰苦创业的开拓精神,更是将绿色发展理念巧妙地运用到绿色、环保的茶园中,使他所经营的茶业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他通过“创业、移民、扶贫、脱贫、致富、共富”的模式化管理机制,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殚精竭虑,不仅让木耳山的村民们仅茶叶采摘一项,人均收入就超过2万元,可谓是家家脱贫、户户致富,而且决心在今后四年内承担起阳河村、李桥村等18个村1个基地2160户6306人的精准扶贫工作,从而达到共富的目标。如此,周吉然不但体现了一名党员热心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更起到了带头致富奔小康的先锋模范作用。

  其次,第二重身份——他是扎根山区反哺家乡的新乡贤。周吉然有大学文化,完全可以脱离乡土,远走高飞,享受更美好的生活。然而,他致富不忘家乡,在“水、电、路”三不通的荒无人烟之地,开垦出了一批让人感到赏心悦目、美不胜收的“最美茶谷”。他作为一名受到乡民敬重、爱戴的新乡贤,倾心反哺家乡,既为建设美丽乡村建功立业、不辞辛劳,又为“精准扶贫”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树立了具有标杆意义的范本,值得称道。

  再者,第三重身份——他是集创业、扶贫、致富于一身的好企业家。周吉然是一名有谋略、懂管理、眼光远、有爱心的智慧型企业家。他经营茶叶公司,需要提供大量优质茶叶,然而,巧妇难做无米之炊,他就想方设法把荒山开垦成茶园,把特困户、流浪汉吸纳为茶农,不仅拓展了自己的事业,使茶业“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到位,成为享誉市场的名茶,而且也让茶农安居乐业、脱贫致富,从而把“精准扶贫”这块“蛋糕”越做越大,终于创出了牌子,赢得了声誉,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精准扶贫”的既得利益者。

  显然,“好企业家”周吉然既有企业家的创业、敬业精神与经商、经济头脑,将茶叶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名闻遐迩,也有新乡贤反哺家乡的赤子之情,脱贫致富,扶贫共富,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更有着党员的崇高思想与道德情怀,才使其以“三重”身份引领“精准扶贫”圆共富之梦。他在农村这样一片广阔天地,精心设计了“1+5”的“精准扶贫”模式,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脱贫致富方式,不仅实现了一个企业家的人生价值与奋斗目标,而且也提增了“精准扶贫”的含金量。

                                                             作者:沈旭飞

  

责任编辑:陈 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