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好声音"版权争议呼唤本土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16-06-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21日晚,根据唐德公司向法院提出诉前保全申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灿星暂停使用《中国好声音》字样进行宣传;22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庭,驳回Talpa对其拥有“中国好声音”五个中文字节目名称的宣告要求,允许灿星制作的《中国好声音》节目于今年7月在浙江卫视按原名播出。(6月22日 《北京晨报》)

  《中国好声音》在80后、90后的心中,一直情有独钟,因为栏目口味比较适合他们。笔者身边同事也有大量的《中国好声音》粉丝。这个栏目到底有多火?我们可想而知了。可是,《中国好声音》惹上官司的囧事,也让人倍加担心。有很多网友很吃惊,难道“《中国好声音》”名字归属的问题又有反转因素?《中国好声音》今年还能不能如期出现在荧屏上?一切还是未知数。

  养人家的孩子,种别人的地。笔者在农村长大,常听大人说,谁家要是替别人养育孩子,那跟种别人的土地一样。都是还的!而当下,我们遇到的《中国好声音》就是一个舶来品,不是自己的孩子,随时会被领走,此情此景令人尴尬吧?

  "好声音"版权争议呼唤本土好原创。很多年前,就有人提出,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民族个性化的本土原创产品,才是备受世界所钟情、喜爱的。就娱乐界而言,电影《大话西游》当时创造了一定的票房收入,打造一定时期的民族电影之魂。还有央视的 《开门大吉》《星光大道》等等,都是比较给力的国产品牌栏目,其斐然的成绩,同样是值得我们骄傲的。由此观之,我们完全能能力打造自己的原创品牌。没必要跟在别人后面,拾人牙慧。本土原创当自强,再也不能吃别人剩下的粮食、饭菜了,独立自主的品牌必须有!

  "好声音"版权争议呼唤工匠精神。其实,国外的娱乐品牌值得我们学习。不过,真不值得我们狠下血本去购买。我们自己不能认真地做出自己的吗?其实,说到底,差的就是品牌精神、工匠精神。当下,在全国上下呼唤工匠精神的历史背景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媒体人、社会公众都有努力探索我们自己的好声音,讲好我们自己的中国故事,演奏好中国自己的好声音!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联合打造我们自己、民族的好声音与好故事!

                                                                    (江 东)

 

责任编辑:陈 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