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好人365:“做好小角色”也是精彩的劳动贡献
发布时间: 2016-05-2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操纵吊车把集装箱从码头搬到船上,从船上卸到码头上。外行人看来,这活容易,但实际上一点也不简单。80后小伙张彦,就是吊车司机。张彦在这个行当里刻苦钻研,一干就是6年多,让全球同行刮目相看——2011年,他以196自然箱/小时的作业效率第四次刷新世界纪录。“他装卸的箱子一个一个垒起来,有1470000米高,相当于3495个金茂大厦的高度或166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由他编写的《桥吊操作法》成了新司机中的抢手货。出色的工作,让张彦获得了很多荣誉: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技能手称号。并被聘为上港集团的首席技师。(中国文明网)

  “雕虫小技,壮者不为”的观念,在今天仍有一定的市场,反应到职业选择方面,那就是喜欢干轰轰烈烈的大事情、大角色,比如更愿意当高级白领、在写字楼里工作等。而对于小的角色,甚至是卑微的角色,不以为然,心有鄙视,比如不愿当技工、建筑工等等。

  作为八零后的张彦,却不这么想,他更愿意将职业选择,当作一种兴趣的延伸,“职业有区分、工种无贵贱”,只要喜欢,愿意投入精力和时间,哪怕是司机这样的岗位和小角色,也能干得有滋有味、风生水起,给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将小角色干出精彩,也是一种出色的工作能力、职业精神。

  比如他为了提高吊装技能而进行了艰苦的探索,每天与时间赛跑,白天坐上桥吊驾驶舱,每天工作12个小时,晚上或在岛上的寝室里或在家中阅读有关业务教材,坚持做学习笔记,不断找寻操作中的不足。硬是将“手上拿着一根吊有玻璃球的细线”、“穿绣花针”之类的吊装工作,做得非常优秀,不仅很快掌握了平衡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创造了世界纪录,没有发生一起货运质量事故。一个平凡的角色——货运码头吊装车司机,在张彦手里,焕发出让人惊叹的职业光彩。

  说起来还真有点传奇色彩,对于工作的选择,我们不去盲目从众、挑肥拣瘦、这山望着那山高,而是将一门心思,都用到提高技能、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方面,对于不够体面的司机之类的工作和小角色,也乐意干,毫无怨言,默默无闻,这种内在的安静、专一、奉献等精神正能量,就能转化出让人惊讶的劳动生产力、技能效应。“镜面效应”中的“你对工作笑,工作对你笑”在张彦这里,得到了鲜明的证实。

  我们这个丰富社会,除了需要规划师、设计师、宏观策划者等高端角色,更需要平凡普通、简单自然的司机、建筑工、搬运工的平凡角色。两者都是重要而不可或缺的“社会螺丝钉”。因此,我们应该多学一学张彦的这种“善于做好小角色”的普通劳动者心态,放平心态,不去攀比,不用有色眼镜看待社会职业,更不因为自己的职业不够高大上,而心有自卑,不够自信。当我们调整好了心态,让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职业使命感和忠诚感得到激情勃发,内在的豪情和壮志,就能转化出出其不意的工作效能,为社会做出默默无闻而不可或缺的精彩贡献。

                                                            (文喜善)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