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发布时间: 2017-05-3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节日未至,四处早已洋溢着节日的气息,那飘满了粽叶的清香四处飘散!学员们都早已按捺不住迎接端午节的心情了。

  今年的端午佳节,我们张江镇阳光之家的学员参与包粽子。这次我们也特意邀请了丹桂路居委的阿姨一同参与,这样也可以让学员和社区阿姨们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消除社区居民对学员们的偏见。

  5月18日一早,我们工作人员把事先准备好的所有材料放在了大食堂。大家共聚一堂,学员与社区阿姨分组合作。我们一共派分了3个大组,每个老师带领一个组。第一组的工作是拣粽叶、第二组的工作是腌制棕肉和糯米、最后一组也是最关键的,就是上手包粽子。由于很多学员都是第一次参与包粽子,大家都非常好奇和兴奋。只见第一组的学员都是精神抖擞,一张张碧绿的粽叶,给大家洗得非常干净。第二组学员也不甘示弱,在社区阿姨的指导和帮助下,大家开始了对棕肉和糯米的处理,有的倒酱油,有的撒盐,有的放味精……更有男学员帮着一起洗糯米,看着大家一起动手的情景,老师们都非常欣慰。最关键的一组工作开始了,这一组主要由社区阿姨组成,毕竟是项“高难度”的工作。看着阿姨娴熟的拿起粽叶,围城三角状,放入米,放入肉,再盖上粽叶,一个粽子一气呵成。学员们个个吵着要学习。包出来的粽子样子很“可爱”,看着自己的“作品”,大家非常开心。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所有的粽子都包好了。每个学员拿着自己包的粽子,心理无比兴奋!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切知道,让残疾人体验不同的文体活动,体会其中的乐趣,培养他们的兴趣,丰富他们的生活。在活动中,身心得到放松,结交朋友。是非常有必要的。

  信息来源:张江镇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