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龙舞粽香”展现三林“民俗范儿”
发布时间: 2016-06-0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龙舟赛上选手们奋勇争先。□刘思弘/摄

  预报中的暴雨并未如期而至,6月1日下午的三林塘热闹非凡。由市文明办、SMG东方广播中心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海上畅谈·话端午”活动在三林塘举办。民俗专家、知名大厨一一现身,赛龙舟、包粽子、舞龙狮、唱沪剧等民俗活动精彩上演,展现出浓郁的端午传统风俗。

  端午龙舟赛是三林的传统民俗活动,今年的第六届三林塘龙舟赛共有四支队伍进入决赛。在两两捉对比拼后,三林文广服务中心队拿下冠军。民俗专家、华师大教授陈勤建表示:“端午节赛龙舟的传统在江南地区由来已久,今天我们再来划龙舟,其实背后有着不同的文化诉求。”

  三林不仅有“赛端午”,还有“唱端午”“看端午”和“吃端午”。龙舟赛之后,上海沪剧院献上了沪剧表演《看龙舟》。随后,三林舞龙舞狮表演队精彩亮相,两代非遗传承人将国家级非遗项目浦东绕龙灯的魅力展现无遗。

  看戏、点雄黄痣、驱邪祈福……老浦东的端午习俗真不少。陈勤建在现场与观众探讨了“午时驱虫”的传统,将端午节气特点和民俗传统融为一体,让三林人对本地习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端午节最重要的食俗之一便是吃粽子,三林的粽子更是特色鲜明。在现场,来自朵馥苑的大厨徐铭恩和三林本地阿姨来了一场包粽子比赛。身材魁梧的男性大厨手指却非常灵活,不一会便包好了几个粽子,本地阿姨也拿出了看家本领,各种造型精致的牛角粽、小脚粽、三角粽让人赞叹不已。

  据悉,6月9日和10日,本次活动的实况将在上海新闻广播和东广新闻台播出。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