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压岁钱
发布时间: 2016-02-1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春节期间,一位老朋友告诉我:他收到了小辈给的一个红包-—压岁钱。然后,他就开心地向我讲述起小辈怎么孝敬老人,眉飞色舞间,我感受到他的幸福与快乐。他告诉我:其实我们也不缺这些钱,不过小辈能想到给长辈压岁钱,这是他们的孝心,感恩之心,这是比钱更可贵的。
    长辈给小辈压岁钱,早已司空见惯,随着生活水平和物质条件的提升,近年来压岁钱也出现了水涨船高之势,少则数百,千元以上已是平常,万元以上也不少见。有的孩子每年收到的压岁钱动辄数千甚至上万元,出现一批囊中鼓鼓的“小富翁”。随着红包越来越厚,压岁钱已成了不少家庭的负担,也助长了少年儿童攀比、贪爱零食、乱花钱等不良习气,背弃了压岁钱最初的意义。然而,小辈给长辈压岁钱还不普遍,两下相比,形成了不小的反差。
    其实在历史上,早有晚辈给老人送压岁钱的,这个压岁钱的“岁”指的是“年岁”,意在期盼老人健康长寿。当今,年轻人向父母、长辈送红包,恭祝老人家“岁岁有余,年年健康”也已逐步兴起,值得提倡,光大发扬。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