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喜看手写春联
发布时间: 2016-02-1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春节前,张江镇在长泰广场举行了“福满张江”迎新春•送春联活动,观者如潮。只见书法行家们从容行笔,一幅幅饱含墨香的春联便跃然眼前,为快速现代化的人们生活增添了些许传统的年味。
    贴春联是一种年俗,既辞旧迎新,也赋予家庭美好祝愿。当一幅幅大红春联张贴起来时,无疑能给节日平添诸多喜庆气氛,也会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可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的日新月异,不仅贴春联的习俗在淡出公众视野,而且春联也更多地成为一门生意,掺杂着浓郁的商业味道。
    春联的文化“软实力”不可小觑。与“印刷版”相比,“手写体”让传统年味变得更加浓香,也能让人真切体会到年俗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一方面,现场书写春联,既可“私人订制”内容,也能展示书法魅力,无疑是对书法艺术、对联文化的最好传承和保护;另一方面,春联中蕴含着诸多传统文化元素,如字词的对仗、音韵的平仄等等。在手写的过程中,既可以在大众中普及对联常识,也能在加强书法交流中增进文化自信。尤其是看到书法班的师生们挥毫泼墨,总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苍劲有力的大字更给人一种精神动力。
    眼下很多人抱怨年味不足,关键在于缺乏传统文化的氛围。“福满张江”迎新春•送春联活动的举行,不仅让动手书写的好传统得以回归,还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在浓郁的文化熏陶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