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把握“三个性”注重“四个化” 全力打响今年“市民修身行动”宣传战
发布时间: 2016-07-0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根据市文明委的总体部署和市文明办的具体安排,这段时间,浦东紧密结合区情实际,研究制订浦东市民修身行动方案。具体来说,把握“三个性”,注重“四个化”,力争做到“十个有”,全力打响今年“市民修身行动”宣传战。

  (一)把握“三个性”。

  一是目标性。弄清“市民修身为什么”、“市民修身修什么”、“市民修身怎么修”、“市民修身靠什么”4个问题,真正让市民知晓了解修身行动的内涵外延、目的意义、方法内容,从而增强市民修身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二是渐进性。市民修身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有阶段性推进目标,又要有年复一年的坚持不懈。因此,浦东正在制订的方案是五年行动规划与年度活动计划的有机结合,并以文件的形式加以固定,贯穿始终。三是实践性。市民修身,主体是“全体市民”,重点在“修、行”两字,核心在“知行合一”。因此,市民修身要全过程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既要注重修心修德,培育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更要注重修身修行,通过市民参与各类道德实践,传播道德风尚,养成文明习惯。

  (二)注重“四个化”。

  一是分众化。根据开发区白领、社区居民、新浦东人、青少年群体、农村群众等不同群体的特点需求,分层分类施教。发挥党团员、机关干部的带头作用、公众人物和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志愿者和青少年群体的先行作用,实现广覆盖、全普及。二是项目化。以“除陋习、有素养、行文明”主题活动为重点,以市委1号课题“补短板”为抓手,广泛组织开展交通文明大整治、不文明行为陋习整治和“五违”整治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监督机制,以他律推动自律的形成;以上海自贸区试点为推动,完善浦东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体系,扩大“红黑榜”发布制度,提升法人机构和市民的诚信意识;以“互联网+创新社会治理”为引领,推出“浦东e家园手机APP” ,推动浦东城市管理的共建共享,培育市民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以上海迪斯尼开园为契机,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培训,年内要完成对全区350余家旅游行企业和景点景区志愿者、市民骨干的培训,总培训人数不少于5000人。继续实施具有浦东特色的“文明星期六”活动,发动居(村)委,组织党员和社区居民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引领文明风尚。三是多样化。遵循人的心理发展规律,依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顺应市民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兴趣特点,对接话语体系,创新方法载体,丰富形式内容,努力提升市民修身行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有效性,创新浦东的特色品牌。四是社会化。紧紧依托市级部门的支持,依靠专家、智库的优势,发挥各级党政组织的行政推动和职能作用,大力整合社会组织、社区资源力量,努力形成文明委主导牵头、各部门主动支持、市民群众主体参与的修身行动合力。

  (三)做到“十个有”。

  根据分阶段推进原则,今年是全市开展市民修身行动的启动年。因此,今年浦东主要任务是在制定方案基础上加大宣传动员,着力营造氛围。

  加大宣传动员,主要解决一个“应知”的问题。要通过广泛宣传培训,让市民进一步知晓了解我们应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应遵循怎样的道德规范、应养成什么样的文明习惯。着重突出三类内容的培育践行: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三是文明礼仪知识规范。围绕上述内容,我们在宣传动员和培训普及上要全媒体联合、多样式结合,力争做到“十个有”,即“唱有歌曲、读有经典、讲有故事、传有格言、听有课程、看有节目、遵有规范、习有阵地、学有榜样、行有实践”。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紧紧依托市级部门力量,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注重调动各方积极性,编制一批市民修身通读教材课件,建设一批市民修身课堂阵地,培训一批市民修身师资队伍,打造一批市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修身项目,把市民广泛动员起来、参与其中,掀起市民修身行动的宣传热潮。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