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9年结对帮扶实现“造血”自助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6-1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书院镇洋溢村生清合作社,钢结构的联动大棚、水肥一体化设施、机械化种植模式随处可见,在市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合作社有了大变样。2007年至今,市绿化市容局与洋溢村的3轮“结对帮扶”,为村里提供了“输血”支持,帮助洋溢村实现“造血”功能及自助发展。

  培养“造血”机制

  “结对帮扶”之前的洋溢村是浦东的一个经济薄弱村,市绿化市容局帮扶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增加村里的收入。

  2007年3月,原市绿化局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后,帮助洋溢村建设葡萄基地。一时间,这里成了一片热土,翻田开沟、搭棚栽苗,引进种植10多个优质葡萄品种。在结对帮扶期间,市绿化市容局及局属相关单位多次来村葡萄基地考察并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村里制定规划,指导葡萄园建设和河道绿化种植,传授葡萄种植栽培技术,指导葡萄园基地管理,协助葡萄基地完成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葡萄分级棚、药池和滴灌建设。

  2008年,首批果实投放市场,受到了广大客户的好评,还参加了2008年迎世博上海优质果品展。

  据悉,基地中间还建设了一个大型果品包装场,基地的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中,不久,这里将成为临港地区的首个大型果蔬交易基地。洋溢村党总支书记王才国表示,村里通过统一使用帮扶资金、委托第三方种植销售等方式积极盘活葡萄园基地,现在村里每年有几十万元的收入,让村里有了实实在在的“造血”机制。村里正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全面改造村里的老葡萄园,通过加强葡萄园基础建设、调整葡萄的品种结构、转变葡萄的种植模式等打响洋溢村的葡萄品牌,并充分发挥葡萄园的优势,带动周边的农业旅游资源。

  加大项目支持

  2011年,市绿化市容局到村里调研,利用行业优势制定并组织实施《洋溢村新农村绿化林业建设规划》,聚焦村里的林业生态建设和环卫设施改造。

  5年来,市绿化市容局先后帮扶种植了200亩通道防护林,对全村的7条河道进行治理,对90条南北支河进行疏浚连通;完成了20亩的工程化造林,4条河道、道路的绿化种植,并以花名作为各主干路的路名,形成了“一路一景”的田野景色。在市绿化市容局的帮助下,2015年洋溢村完成公益林65亩,建设用地减量化共10.5亩。而在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市绿化市容局还为洋溢村新建了5座公共厕所,配置了大容量垃圾桶、垃圾收集车和废物桶,并积极在村里实施垃圾分类试点。

  通过3轮的“结对帮扶”工作,洋溢村“脱胎换骨”,成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获2013-2014年度上海市文明村称号。市绿化市容局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吴坚表示,与洋溢村的结对可谓是近期“两学一做”活动的生动实践,今后将进一步深化帮扶内涵,比如对洋溢村的葡萄园、生态林开展精细管理、在洋溢村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希望这些工作能在全市起到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