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航头以诚信体系建设解决治理短板
发布时间: 2016-04-1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缴物业费仅仅是一种个人行为吗?不,这是社会诚信体系的一块基石。航头镇3月中旬启动物业费收缴诚信管理工作,就是为建设航头镇社会诚信系统探路,今后,违法建设、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群租”、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行为也将纳入诚信管理平台。

  简单而言,就是将物业费收缴纳入个人“诚信档案”,最先进入管理“视野”的就是航头镇自建的四个动迁小区:长达、聚航苑、鹤鸣、沉香。从机制上来说,则是形成“一个平台(社会治理诚信信息平台)、两个榜单(部门责任榜单和业主欠费榜单)、六个机制(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绩效考核、福利待遇挂钩、奖励激励和监督检查)”。

  今后,各类入党入团入伍、提拔招聘评优,叠加享受镇优待补助、家庭农场等,出具证明敲章等都需出具物业费收缴征询单。尤其是涉及体制内的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有欠缴物业费的行为,纪检、党群等部门就会约谈;约谈无效的,还会有必要的处理。

  这一新政已经通过每家每户发放告知书、楼道口张贴海报、小区门口拉横幅等方式宣传到位;对于欠费榜单上的业主,工作人员还走室入户发放了催缴单。

  “欠缴物业费虽小,折射的是社会治理短板,其负面效应是有摧毁力、传染力的。”航头镇党委书记严国华认为,缴纳物业管理费本来是业主的义务,“欠费就打破了维系社会公平的天平。”将其与社会诚信联系起来,是党和政府维护公序良俗、创建良好社会风气的举措。

  据了解,在上述的四个小区里,物业费是政府补贴一部分,业主缴纳一部分。其中,多层定价每平方米每月0.68元,业主只需负担0.30元;小高层定价每平方米每月1.17元,业主只需负担0.40元。尽管每年催缴,这四个小区历年累计欠费尚有415.2万元。

  物业方面反映:“管理经费不足,难以维持小区正常运作,只得降低服务水平;由此导致居民对物业公司更为不满,物业费更难收,管理水平更下降,恶性循环。”

  航头镇在调查摸底中发现,欠费背后的原因比较复杂,阻力比较大。航头镇党委政府补民生短板,主动作为、率先发力,致力于物业费收缴与物业管理水平“双提高”,同时也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提升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能力,促进民风和社会风气全面向好。

  3月25日,航头镇召开物业费收缴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并形成每半月一次的例会制度。物业费收缴的探索也已列出时间表——攻坚奋战100天,四月份有明显提高,五、六月份稳步提高;也理清了“重点”,正面“抓”体制内人员(包括镇班子领导干部,科室长,负责人、工作人员及临时聘用人员等)、党员团员及其积极分子、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其他先进分子和优秀代表等及时缴清物业费,牢牢抓住并发挥重点人群带头缴纳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同时,反面“抓”五年以上未缴费的人员名单,准备进入诉讼程序。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