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航头众“河长”促水清岸绿景美
发布时间: 2018-03-2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3月22日,航头镇举办纪念第26届“世界水日”和第31届“中国水周”暨航头镇“打造生态河道,建设美丽家园”主题宣传活动。乔代筱等6名老党员受聘成为首批2018年航头镇河长制工作社会监督员。

  航头镇水系丰富,全镇域内管控水体有1541条段,河道全长454.105公里。2017年,航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现河长全覆盖,并通过“企业河长”下村巡河、开通“航头水环境治理”微信公众号等创新举措,让航头镇的水更清。副镇长陶玉鸣说,今年航头镇将进一步加强全镇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等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升级和深化“河长制”,构建一个“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的河道环境。

  “企业河长”参与治理

  在主题宣传活动上,“企业河长”代表、上海老南汇通信设备维护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永伟与水环境保护志愿者代表李刚作交流发言,200多名村居干部、河道专管员、水环境保护志愿者代表等参加。

  上海老南汇通信设备维护有限公司为浦东南片地区约100万的电信用户服务。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一线员工经常走街串巷,深入到企业、村居、社区开展维修工作。2017年,老南汇公司近60名员工成为航头镇首批“企业河长”,发挥岗位优势,加入到河道巡查的志愿者队伍中。徐永伟说:“水环境治理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我们要通过自身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作为丰桥村的巡河志愿者,“80后”村干部李刚在过去一年中经常会去村主要河道陈家浜周边“遛个弯”,一旦发现垃圾,他便及时清理或是联系河道专管员进行整治。他说:“一年来,看着被污染的小河渐渐恢复往昔的清清模样,作为水环境保护的参与者,感到很骄傲。”

  活动现场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水法政策咨询台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倡导保护水环境,共建生态文明的绿色理念。

  “草根河长”合力攻坚

  老党员乔代筱是此次受聘的6名社会监督员之一。今后,他将和其他几名社会监督员每月对镇域内的40多条区、镇级河道进行4次巡查,并定期举行协调会,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老乔说:“我们的职责就是发现、总结河长履职中的优秀经验,同时监督好问题整改的落实情况。”

  “社会监督员将作为一种来自民间的监督力量,督促河长制更好地发挥实效、补齐短板。”航头镇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李妮表示。除了聘请社会监督员,航头镇今年还设立了“草根河长议事厅”,更大程度地发挥村民、党员、志愿者的合力,助力水环境治理。

  过去一年中,航头镇各村各组涌现出了一批爱河人士,自愿参与到河道整治中。在党组织的引导、宣传下,他们自愿组建成立了村民自治护河队,在村落内的河边巡查,并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草根河长”。在此基础上,航头镇发动各村居搭建了“草根河长议事厅”的平台,让“草根河长”有了共议河道环境保护、共商河道美化措施的平台。此外,“草根河长议事厅”还能邀请河长共同参与议事,合力解决治水难题。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