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中小河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17-07-2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7月19日上午,对曹路镇杨家浜进行单条河道完工验收;下午,验收高东镇鸭棚沟。浦东新区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河道办)的沈炯,顶着酷暑跑了两个地方。

  天气炎热,中小河道整治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展开。首批次市考河道里的16条河道完工率达到98%,43条河道完工率达到约90%……半年多的努力,浦东新区已经收获了阶段性成果。

  “一河一策”、水岸联动、河长制,在任务加重的情况下,新区中小河道整治工作凭借着已经成型的机制,以及各职能部门、街镇的付出,继续追寻着让小河再现“波光粼粼”的目标发力前行。

  半年努力获阶段性成果

  近几天,河道办的不少工作人员在浦东各个街镇奔来跑去,忙着单条河道完工验收的任务。半年多的努力,新区在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方面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河道办介绍,新区列入住建部考核的高桥镇黄潼港和高行镇北咸塘浜两条河道,已完成原批复工程内容,为达到城乡中小河道整治要求,两镇计划实施提标工程,方案评审及项目调整审批工作已完成。

  列入市政府考核的277条河道中,第一批次68条河道分三期推进:9条河道列入2016年度新区中小河道整治(轮疏)工程,2017年一季度原批复工程量已基本完成;16条河道列入浦东新区城乡中小河道应急工程,目前完成工程量达到98%;剩余43条河道的完工量约90%。第二批次的从区考升级至市考的209条黑臭河道,也已经完成51%工程进度。此外,426条轻度污染河道已经完成立项批复,准备展开设计勘察招标工作。

  不过,中小河道整治的任务依然艰巨。经现场复核、水质采样和分析核对,水质黑臭的276条段河道纳入市新增黑臭河道考核任务,另有594条段河道纳入区新增黑臭河道考核任务。

  河道整治方案基本完成

  “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是中小河道整治的工作要求。这项工作的具体展开,由新区河道办及各街镇分别承担。

  沈炯介绍,对于每一条需要整治的河道,要完成现场情况航拍、排摸污染源、水质分析等好几个步骤。“要走现场、听介绍、出方案,一般来说,一条河道的治理方案出台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他说。

  治理方案编制完成后,还需要进行评审,根据工程可行性和实际情况再次确认,修改后交由设计单位深化设计,再对设计方案进行专家评审,最终才能开展河道主体工程。

  新区列入整治名单的黑臭河道,包括新增的黑臭河道以及轻污染河道当中的47条骨干河道,都已经完成了“一河一策”的编制,并且通过了项目立项审批。

  全方位综合整治进行中

  随着不少河道整治陆续完工,验收及水质复核、群众调查评议等工作将成为新区河道办的主要任务。

  新区城乡中小河道整治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即按照“截污、拆违、清障、疏浚、面洁、岸绿、水达标”等15字标准进行全方位综合整治,加快水体修复,改善水环境。沈炯介绍,单条河道完工验收时,不仅要求工程完成,还要经过两轮水质检测。

  除了整治外,长效管理更为关键。据新区河道办介绍,按照“年内消除河道黑臭”的目标,下一步还将继续协同推进河道整治,同时借“河长制”及全民参与机制,全面深化河道长效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