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让千年古河重回当年水清岸绿
发布时间: 2017-07-1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44处点位、5576平方米违建,通过“切蛋糕”式拆违,航头镇在短短三个月内完成了盐铁塘两岸的拆违工作,目前,河道整治的施工方案正在设计中。随着河岸两侧被“清空”,曾被成片违建湮没的千年古河盐铁塘有望重新焕发昔日靓颜。

  “我们盼着整治能再快一点,让小河能变得跟当年一样水清岸绿。”家住盐铁塘南岸的夏老伯说。

  整治河道是民心所向

  “整治盐铁塘,我们当然支持。”夏老伯的家在下沙街65弄,屋后就是盐铁塘。“以前我还常常去河边钓鱼,后来房子越建越多,河道也被堵了。”说起盐铁塘的变化,他的脸上流露出无奈的表情。

  下沙居委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主任沈敏伟介绍,航头镇盐铁塘是一条拥有11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河,“过去,人们经过这条河把盐运出去,把铁运进来,盐铁塘因此得名。”

  70岁的陈丽萍说:“40多年前我嫁过来的时候,家门口就是河道,经常能看到货船从门前驶过,让我这个从未在河边生活过的人很受震撼。”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填河建房的现象开始出现,大量违建的产生不仅改变了盐铁塘的面貌,还带来污水排放、生活垃圾排放等一系列问题,让盐铁塘逐渐成了一条“断头河”。两岸居民饱受环境脏乱之苦,整治呼声越来越高。

  “整治盐铁塘是民心所向。”沈敏伟说,在前期走访过程中,有不少村民向他吐露对河道整治的期盼。

  今年2月,航头镇请来第三方对盐铁塘开展违建的测绘、居住情况的排摸。夏老伯家的后院围墙也被划入拆除范围内,他二话没说,立即同意拆除。夏老伯说:“河道通了,改善了环境,最受益的还是我们这些居住在周边的居民。环境好了,才是给子孙后代最大的财富。”

  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在浦东新区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名录中,盐铁塘被列入426条区考轻污染河道之一。由于盐铁塘河道历史悠久,沿河两岸农夹居现象普遍,弱势群体居多,违章建筑依附于主体房屋的情况较多,整治工作难上加难。

  为了做好拆违工作,航头镇成立了盐铁塘整治工作指挥部,从各部门、单位抽调了一批精兵强将,在拆违过程中集思广益,攻坚克难。道路狭窄,机械无法进入,就全靠人工拆违;违建依附主体房屋,就采取“切蛋糕”式拆违,将有证建筑与无证建筑切开,拆除违建部分。

  本次盐铁塘河道整治涉及总居民户数为257户,其中下沙居委有71户。在沈敏伟看来,拆违工作的高效推进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此外,基层一线在推进整治工作中强调“人性化”,也赢得了居民对拆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拆违前期,下沙居委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居民,实地核对资料,解释政策规定,疏导抵触情绪,了解群众实际需求。

  一些居民担心拆违后的防盗问题,经协商后,居委同意其搭建一些临时围栏。考虑到一些居民在违建中堆放的杂物较多,居委工作人员还主动协助清理。

  “解决好了居民的‘后顾之忧’,为拆违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助推作用。”沈敏伟说。

  “人性化”也体现在拆违过程中。一名航头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切蛋糕”拆违往往有一个详细的测算过程,有时还会先砌一面墙,隔开违建与有证房屋,再从外部拆除违建部分,尽量保证居民家中不受损失或少受损失。

  未来成居民休闲场所

  盐铁塘下一步将如何整治?航头镇镇长郭嵘给出的答案是:打造一片绿色,还群众一片风景。

  目前,盐铁塘的整治施工方案正在设计中。盐铁塘整治工作指挥部结合民意,与设计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在初步设想中,盐铁塘河边的几棵老树将被保留下来,结合周边的空地,改造成微景点。今后,这里将成为周围居民公共休闲的场所。

  家住梅园村的卫阿姨盼着盐铁塘整治已好几年。在自来水还未接通时,门前这条小河曾是她们一家人的饮水之源,也是用从这条河上运来的建材造起了家里的小楼房。卫阿姨说:“真希望这条河能早点整治好。违建拆了,小河变清了,一眼望出去都感到适宜,心情也舒畅了。”

  航头镇美丽乡村办公室主任陆志安告诉记者,拆违工作只是河道整治的第一步,“我们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共治共享,把群众的‘金点子’变成现实。”因地制宜,推进盐铁塘的施工建设,通过保留古树、修缮古桥、打造亲水平台……把盐铁塘打造成有亮点、有特点、有景点的河道。

  航头镇党委书记严国华介绍,“未来航头的大街小巷将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我们将把航头打造成精致城区。”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