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张江运用“互联网+”推进河道整治
发布时间: 2017-03-3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本报记者 徐玲 浦东报道

  日前,经过张江镇创新河靠近华益路桥的市民可以看到,离河岸不远处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个黄绿色倒扣的“铁桶”,它其实是高科技设备,河水干不干净,通过这套系统,河道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从手机上就能知道。记者获悉,“人防+技防”的河道整治工作正在张江镇全面推开。

  这是张江镇安装的第一台河道水质实时监测设备。张江镇河道整治办公室主任喻林表示,通过这套系统,水体的生态环境质量和水质变化规律尽在掌握,只要打开手机,氨氮含量等几个黑臭指标就一目了然。通过跟踪监测,再进行大数据分析,管理部门便能依据水质指标的变化,查明污染原因,追溯源头。

  据介绍,该设备安装于创新河河岸不远处,下面装有探头,设备本身可以根据潮水的涨落而升降,确保探头保持在一定的深度。该设备离川杨河只有180米,喻林表示,接下来,张江镇将在重点河道以及河道交叉口进行设点,形成足够多的点位,实时监测污染源流向。依靠河道监管智能信息化平台,张江镇将实现河道水质量关键指标自动采集、传输、分析,依托“互联网+”模式,通过技术手段推进河道治理工作。

  与此同时,张江镇还将安装沿河探头,结合张江镇网格化系统,对河道水系进行全方位布控,一旦发现乱排污、乱倒垃圾现象,有关部门将迅速出动进行制止,以确保河道整治成果。

  除了水里和岸上的“眼睛”,两架专用无人机也将加入河道治理工作队伍当中,形成空中监测网络。“全方位的空中拍”+“全流域的地面巡”+“全时段的水下测”水环境治理体系将在张江形成,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科学治河。

  在今年的中小河道整治工作中,张江镇共有14条黑臭河道和33条段轮疏河道整治任务,第一台设备所在的创新河是14条整治的黑臭河道之一。如今,创新河北段已经完成整治,南段已经进场施工,正在开挖疏浚,为沿河小区截污纳管,清除河岸违建。到5月,经过整治的创新河南段河岸将形成绿地广场,增设健身器材和部分停车位,方便周边居民生活。

  日前,10名来自张江各居民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受聘为“民间河长”,“政府河长+民间河长”双河长制正式启动。据了解,在前期落实市、区、镇级河道“河长”的基础上,张江镇已经确定村级河道“河长”名单。各级河道均由“政府河长+民间河长”双重监管。

  同时,张江镇河道综合整治督查委员会已经成立,由镇人大副主席、监察室主任分别担任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由党代表、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等13人组成,将对河道整治和管理情况、“河长制”落实情况等进行巡视监督,推动责任落实。河道养护部门成立了河道管护突击队。镇团委、妇联等组织也参与到治河工作中,团委招募了青年护河队,每月一次开展巡护志愿活动。

  3月至今,张江镇已整治河道73条,拆除河岸违章建筑135处,清除河岸毁绿种菜56处,清除鸡鸭棚44处,清除河岸垃圾257处,清除淤泥87吨。据悉,33条段中小河整治(轮疏)工程也即将开工,将疏浚土方17万立方米,新建护岸结构3011米,新建栏杆3011米,新建桥梁8座,箱涵4座,种植绿化超过5000平方米。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