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榜样力量带动村民自拆违建
发布时间: 2017-03-2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最近,在河道治理和“五违四必”整治工作推进中,书院镇各村居巧用资源,并以“榜样力量”带动大批村民主动拆违。

  村干部拆了亲爹的房

  “听说亮亮要拆他爸的房子了!”3月上旬,外灶村村干部严亮“大义灭亲”的消息在村民间引发热议。

  严亮是村里的“五违”整治干部,几年前,他从西藏退伍回乡,家中70平米的平房显得过于拥挤,村领导考虑退伍大龄男青年的实际困难,允许了他父亲搭建3间临时房的申请。

  “各位叔伯姆妈,今天召集大家前来,就是要请大家监督我拆除家里违章的三间平房。”严亮说。随着抓斗一阵倒腾,一会违章建筑便被拆了。严家父母虽然心有不舍,但了解整治工作形势后,鼎力支持儿子工作。“村干部都拆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拆?”围观的村民中,不少人竖起来大拇指。

  党员志愿团队“游说”

  地处镇中心区域的桃园村,是书院镇村域最广,人口户数最多的一个村,外来人口集聚,沿街违法搭建经营的小商铺林立。

  面对现状,桃园村书记丁宇星决定发挥“桃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

  这支服务队是由桃园村村干部和企业家组成的慈善团体,成员有30余人。村民瞿宝林是核心成员之一,也是全村有名的“慈善家”,他每年赞助村老年学校和睦邻点,结对贫困学生上学。

  由瞿宝林带队,桃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上门做劝导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村委会趁势发力,在镇“五违”处置中心的协助下,成片的无证建筑逐户拆除。

  婆婆出马做儿媳工作

  谁能想到,老年学校也是拆违宣传的一块重要阵地。

  洼港村老年学堂成立于十多年前,每周五八点准时上课,宣传最新政策、老年保健知识等。学员人数达到317名,基本覆盖全村1400户家庭,其中老党员比例达30%。

  3月上旬,村委书记和村长在老年学堂通报拆违情况。当听到“飞登精密制作有限公司”时,老年学员丁娟妹坐不住了:“我儿媳妇的企业怎么也在呢?”

  原来,丁娟妹儿子、儿媳白手起家,在谈家宅前河边搭了不少违章建筑,前几年儿子患病过世,儿媳叶女士便独自经营至今。本轮河道整治中,谈家宅前河被列为市级重点黑臭整治河道,但村干部多次上门动员拆违,都被叶女士一口拒绝:先夫心血,如若关停,愧对亡夫。

  丁娟妹了解情况后,主动带着村干部来到厂里,做儿媳思想工作:“媳妇,你这么劳碌,我儿子活着该有多心疼,你岁数也大了,关了享享清福。”婆婆一席情真意切的话语感动了儿媳,态度逐渐放软。

  与此同时,村委会本着将村民损失减到最低的原则,在拆除存量违章后,反复与镇减量办,三违办等职能部门协商、沟通及政策上的咨询,确定该企业符合条件减量化,将其纳入企业减量化范围。

  叶女士见村委领导实实在在为她考虑,尽全力争取政策帮扶,感激之余最终同意拆违,并主动组织亲戚将厂里的设备搬离。

  “三小”工作法以柔克刚

  “遏制违章,优化环境,需要我们齐心协力。”书院镇第一居委居民蔡才龙一边骑着三轮收购废品,一边用小喇叭播放着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语。

  蔡才龙是一名残疾人,6年前为了感恩长期来受到居委干部的关照,主动报名加入义工,举着喇叭帮居委会宣传防火防盗之类的温馨提示。由此,第一居委立足老社区的特点,探索出一套“三小”工作法:一旦有工作需要,由小板凳进行政策宣传,小喇叭负责流动宣传,小黑板书写温情提示。

  最近,“三小”工作法围绕综合整治宣传发力。除了“小喇叭”以外,居民区每幢楼道小黑板上,处处可见“感谢您的理解”、“希望得到您的支持”之类暖心的话语。

  有个老板娘租借了当地一处违建厂房经营舞厅,面对上门劝说的居委干部态度强硬。在芸香路上的“小板凳”论坛中,她被附近的邻居拉住,好言相劝:“老板娘,你这个舞厅可是违法建筑,趁早拆了吧。”你一言我一语,经过十多次的劝说,舞厅老板娘终于同意停业拆违。

  第一居委是个特殊的老社区,作为原书院集镇,区域内有30多家违章私营工厂林立,200多个违法铺面需要关停。自书院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第一居委的居委会干部活用“三小”阵地,以柔克刚、以情感人,提前完成了存量拆违。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