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整合社会资源推进社区文化自治
发布时间: 2016-09-19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节假日活动档期排不过来;平常人气不足无法运作,近年来,由政府投资的居委会综合活动室都面临着“冷热不均”的窘境。针对该现象,9月14日,发布散文、时评、杂文等文化内容的微信公众号“妙空如如”工作室入驻了唐镇保利居委。保利居委书记马晓珂表示,居民自治是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开展是否“红火”的关键因素。此次“妙空如如”工作室的入驻,是保利居委推进社区文化自治的一次重要尝试。

  保利居委是一个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居民社区,辖区内有保利金爵公寓、保利御樽苑和金大元御珑宫廷,常住人口共4000余人。新上海人、首次置业家庭、青年家庭比例高,他们对网络及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高、探索能力较强。而此次入驻保利居委的“妙空如如”工作室是由网络作家黄炎炎开设的,工作室不定期会推出有关书法、小说、漫画等文化类交流活动。

  马晓珂表示,传统的居委活动资源太过单一,无法满足保利社区内居民的需求。工作室的入驻正好可以有效填补这一空缺。同时,保利居委充分挖掘整合社区资源,计划帮助工作室在已举办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形成定点、定期的品牌活动,在营造良好社区氛围的同时,也能为工作室扩大影响力。

  工作室入驻当天,共有数十名居住在保利社区的居民前来参观。不少居民表示,未来,居委会干部不用事事到场,日常活动组织和管理都可以由居民选出代表自行负责。具体的活动资金不用工作室出,居民们可以自筹资金,通过工作室搭建平台,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实际上,这种“居民自发”的活动形式,现已成为社区公共文化活动的主流。“在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小区中,凡是采取‘政府大包大揽’模式的,效果大都不尽人意,居民响应者寥寥。”唐镇社区办负责人表示,以居民自主管理模式为主的小区,公共文化活动大多开展得有声有色。

  新区政协教文卫体委负责人表示,对于居委会而言,应主动接近这些群众文化平台,听取其要求,集中居民意见后向主管部门反映,最大限度地争取资源支持,比如提供开展活动的指导、提供表演舞台、提供经费资助、帮助联系专业指导人员等。同时,居委会不能引进了工作室之后便“虎头蛇尾”,要充分利用好平台资源,构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文化事务决策的机制,群策群力,凝聚各方共识,为文化的活跃和繁荣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