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合庆镇党员干部带头拆违
发布时间: 2016-05-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由于历史原因,合庆镇有些干部和工作人员家庭中存在一些无证搭建现象,但在全面推进环境整治的大背景下,他们已经或正在将这些建筑一一拆除。目前,合庆镇首批财政供养人员“八个必拆”(新房建后未拆老房的,影响市容环境的,影响生产安全的,自留地、承包地上搭建的,河道上搭建的,市政规划道路上搭建的,用于出租经营的,用于出租居住的)整治任务已按计划全部完成,共涉及21个点位、面积约1520平方米。

  今年是合庆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之年,是啃“硬骨头”的关键之年,也是任务更重、阻力更大的一年。合庆镇全年要整治165万平方米无证违法建筑,包括企业类120万平方米、农田类及其他9万平方米、农民建房类36万平方米,其中农民建房类无证违法建筑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如何有效破解这些难点?村里流行的一句话让镇党委和政府深受启发:“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合庆镇决定从财政供养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入手,尤其是党员干部,应该率先拆除无证违法建筑。

  经过前期排摸、核查,合庆镇统计出全镇财政供养人员共有96户家庭,涉及约6490平方米无证违法建筑。2月5日,镇党委书记通过微信向机关事业单位联合党总支及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求总支牵头“五违四必”调查和整治,并明确部门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2月15日,镇党委召开机关事业单位及集体单位人员拆违整治工作动员大会,要求积极参与、主动带头,明确拆违与责任制、考核制、奖惩制相结合。3月2日,镇党委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明确了首批“八个必拆”需率先完成。不久以后,镇党委召开专题推进会,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首批“八个必拆”点位所在村书记,就无证违法建筑拆除进行了沟通对接,并拟定了初步计划。

  按照党委部署,机关党总支第一时间拟定工作方案,让各部门、各单位及时开展自查、排摸、家访、拆违等,确保拆违进度按计划完成。尤其是针对重点难点点位,深入现场、实地解决。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积极开展家访,并到点位查看,协助做通当事人及家庭成员的思想工作。

  3月15日,总支要求各财政供养人员提交主动拆除承诺书,第二天首批“八个必拆”承诺书全部收齐,还有许多非首批“八个必拆”的人员也提交了承诺书。3月18日,总支与镇三违办对接,明确拆除计划,严格按照时间推进。同时,严格做好无证违法建筑拆前信息登记及拆后信息登记等档案工作。截至3月31日,共有30户财政供养人员家庭拆除了无证违法建筑。

  党员干部带头拆,给群众带好头,只有“先干部再群众”,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合庆镇不少党员干部表示,在这场环境整治的攻坚战中,党员干部就是要在群众观望时,拿起榔头、先行自拆,带动的是左邻右舍,鼓舞的是全村全镇。

  党员干部带头效果立竿见影,在首批“八个必拆”完成的同时,还有10户财政供养人员家庭的无证违法建筑,虽不属于首批“八个必拆”范围,但也积极主动完成了拆除,面积约310平方米。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合庆镇共拆除无证违法建筑50.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预定的40万平方米的整治任务。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