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全国爱眼日】让“心灵窗户”更明亮 健康用眼线上科普展
发布时间: 2023-06-0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    

全国爱眼日是每年的66日,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明亮的双眸是留给别人好印象的开始。但如今,工作学习上的压力以及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让我们的眼睛越来越脆弱。本次线上科普活动,希望市民养成良好用眼习惯,感受到保护视力的重要性,让我们都能拥有一个明亮的未来。

 

增加日间户外活动。多做一些有利于缓解眼睛疲劳的活动,如:打乒乓球,在参与乒乓球运动时,我们的双眼需要跟随乒乓球的运动而持续调节,眼球总是高速运动,可以使睫状肌功能得到改善,从而使视力得到保护。还有羽毛球、篮球、足球等运动。

 

避免用眼过度

大部分人工作时间都在盯着电脑屏幕,注意力太集中,这样很容易让眼睛的泪液蒸发,我们可以通过增加眨眼的次数,来缓解眼睛干涩的问题。另外,我们还可以在用眼半小时后,远眺一会儿,可以缓解眼睛疲劳。

 

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限制近距离用眼时间,应间断性用眼;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合理饮食,尤其是必要元素的摄入。眼睛的健康不仅有赖于人们的爱眼意识,还与眼保健制度的建立,医疗市场、眼镜市场的规范管理密切相关。全民眼保健工作,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参与。

眼部营养

 

蛋白质

视网膜上杆体细胞的功能主暗视,锥体细胞则主明视。杆体细胞对微弱光线之所以敏感,是因为它包含有一种特殊的视素质;视素质是由蛋白质和维生素A合成的,缺乏它便会引起夜盲症、白内障等眼疾。

维生素A 

视素质是一种含有维生素A衍生物的复合蛋白质。如果维生素A缺乏或不足,便会使视素质的再生缓慢,不健全,从而使暗适应机能减退,影响夜视;还会引起角膜上皮脱落、增厚和角质化,使这个原来透明的膜变得不透明。

维生素B1 

是维持并参与神经(包括视神经)细胞功能和代谢的重要物质。如果缺乏或不足,易使眼睛干涩,甚至使视神经产生炎症。

维生素C 

眼球晶状体中的维生素C较其他组织明显偏高,是晶状体的重要营养成份,若摄入不足,常使晶状体混浊,并且是导致白内障的重要原因之一。

 

卫生用眼

无论是看书还是用电脑时间都不宜过长,每隔3040分钟就休息10~15分钟,眺望远处,让眼睛充分放松。

 

休息眼睛的时候可以顺便做做眼保健操。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还是维持人体上皮组织正常代谢的主要营养素。因为忙,不少人喜欢在卫生间看书。卫生间一般光线较暗,光源也不科学,时间长了对眼睛肯定有损伤。有人喜欢躺床上看书,姿势不良导致斜视或加重眼睛负担,床头灯不亮等综合因素对眼睛也不好。

 

随身携带一瓶眼药水,时不时掏出来滴上两滴,这已成为很多办公室一族的习惯。专家提醒眼药水不可以随便用,乱用眼药水极易对眼睛造成伤害。含激素类眼药水对缓解眼睛肿胀等局部充血效果较好,刚开始使用时眼睛会感觉非常舒服,长久使用,可能造成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最终导致青光眼。

 

扫码二维码|进入观展

 


信息来源:浦东文明

编辑:李元鹏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