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受赠文物展深情回望上博建馆70年
发布时间: 2022-03-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云发布。 □上博 供图
     3月9日下午,“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云发布。该展览为上海博物馆建馆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以此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博物馆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上海博物馆东馆建成开放已进入倒计时,人民广场馆舍将迎来建馆后的首次闭馆大修。因而“盛世芳华”所带来的,还会是暂别前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一次深情对视。据悉,今后在东馆和完成大修的人民广场馆,各类捐赠的展陈仍将继续。
 
  除常设展外,“盛世芳华”为上海博物馆建馆以来举办的第33个受赠文物展,展出受赠文物包括王安石《行书楞严经旨要卷》、小臣单觯、文彭“七十二峰深处”牙章、吴王夫差盉和沈周《临戴文进谢安东山图轴》等。而回首上博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与无数捐赠者的义举和厚爱不可分割。几代上博人坚持通过举办展览的方式,与世人共享受赠的瑰宝,并以此表彰和纪念捐赠者。
 
  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博成立之前。1949年9月7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上海市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1950年1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上海市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改名为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并准备在上海筹建一个“具有规模的代表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博物馆”。为此,文物收藏者通过捐赠的方式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文化建设,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形成了第一个文物捐赠高潮。
 
  这一时期的捐赠人还包括徐森玉、吴仲超、谢稚柳、陈植等早期文博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一面筹谋规划行业发展的蓝图,一面用具体行动影响、动员、号召广大群众、收藏家群体,拥护党和人民政府颁布的文物保护法令、文物征集政策,支持文物博物馆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有感于国家各个方面建设的再次飞速发展,许多藏家将其多年珍藏,包括落实政策返还的文物精品,慷慨捐赠给上海博物馆,极大地丰富了上博馆藏,巩固和充实了藏品体系,并由此带动了文物捐赠的第二个高潮。曾在上海生活过的海外华人也纷纷将其珍爱的文物捐赠给上海博物馆。
 
  截至2021年末,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102万余件,所藏珍贵文物逾14万件。馆藏文物中有8.8万多件来自各界人士捐赠,其中珍贵文物3.3万余件,一般文物5.5万余件,捐赠品约占馆藏文物总量的8.6%,馆藏珍贵文物总量的23.6%,捐赠者包括个人和集体。至今,上海博物馆的捐赠者人数超过了800位,集体捐赠超过120家,接受捐赠的文物批次更是多达1200多次。
 
  以本次展览为契机,上海博物馆还特别策划制作了一部以回顾上博建馆以来捐赠与受赠为主题的纪录片《山高水长》,通过珍贵的历史影像、档案资料,采访国内外捐赠人代表及后人,弘扬捐赠者们的家国情怀,引发观众的文化认同与共鸣。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4日,其中书画展品将分为上下半场。上博开闭馆时间、换展信息请以上博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发布的相关信息为准。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