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把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发布时间: 2021-04-2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昨日,张江科学城区域化党建促进会、张江科学城特色产业园党委宣告成立, 以“一流党建引领科创建设、一流创新汇聚一流人才”,更好服务保障上海科创中心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用组织链推动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张江科学城区域化党建促进会由张江科学城综合党委、张江集团、张江高科、张江镇以及区域内龙头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等党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秘书处设在张江科学城综合党委。促进会还设立基层党建、文化建设、人才服务、创新创业等四个专委会,整合区域内资源,为张江科学城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的张江科学城, 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33.5亿元,首破3000亿元大关。在张江科学城内,汇聚企业2.2万余家,活跃着从业人员41.2万,正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3大核心产业等,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探索高端引领水平。

  如何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用高质量党建推动产业链发展?

  张江科学城综合党委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探索把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依托六大特色产业园区成立了集成电路产业园党委、生物医药产业园党委、人工智能产业园党委、张江机器人谷产业园党委、文创产业园党委、数字经济产业园党委等6大特色产业园党委,以组织链建设带动产业链发展,推进产业园党建与产业园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高质量服务区域发展和党员职工。

  特色产业园里面集聚了国资、民企、外资等众多创新主体。张江集团党委副书记鲍纯谦表示:“特色产业园党委的建立,在形式上搭建了属地化的平台,能够把各类型企业凝聚起来,整合资源,推动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链上的积极作用。”

  张江高科此前推出了“895先锋站”等创新党建平台实践基地。对于张江科学城区域化党建促进会的成立,张江高科党委副书记俞玫表示:“将聚焦产业发展痛点和企业面临的最急迫、最现实问题,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提供更聚合更有效的服务,把党群服务这张网络越织越密。”

  推出系列党建品牌项目

  共享开放式党群服务站在张江镇新丰村党群服务站揭牌,让张江科学城的“两新”党员们不仅找到组织也找到“家”;张江科学城搭建疫苗接种点,为科学城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张江科学城充分利用区域化党建平台,统筹各方资源,服务科学城党员职工。

  现场还发布了一批为民服务的党建品牌项目,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张江科学城区域化党建促进会将围绕创建一个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打造一个服务科学城党群服务活动主平台、推出一组展示科创成果的复合型党群学习教育线路、构建一批共享开放式党群服务站、培育一支高技能创新型人才队伍、举办一次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文化教育活动等,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之中。

  区委常委,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彭崧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谈上伟等共同为张江科学城区域化党建促进会和特色产业园党委揭牌。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徐可畏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张江科学城聚焦服务创新创业,做实区域化党建促进会和特色产业园党委,探索园区党建的最佳打开方式,把党的工作做到最活跃的经络上,最广泛地吸引园区里的年轻人。”

  会议还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副教授姚霏作了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并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