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手机扫一扫,感受“书香书院”
发布时间: 2020-08-26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午间文化一小时“云”课程、线上“民星故事荟”、“书香书院·有声图书墙”……在文化建设中,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紧跟数字化、影视化的新“潮流”,推出了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让公众在“云”上免费参加在线讲座、文艺培训,浏览线上展示等,畅享文化惠民服务。

  疫情期间,为了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文化补给”,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推出了午间文化一小时“云”课程,召集文化辅导员定期开展线上培训。所开课程有瑜伽、时装、茶艺、健身、养生、烘焙等,做到闭馆不闭网,文体服务不打烊。

  与此同时,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还开设了“民星故事荟”栏目,挖掘书院本土“民星”,讲好书院故事,通过线上录音,颂扬时代精神。活动第一期,余姚村的严阿姨给听众们带来了浦东说书《三粒谷》,用朴实的演绎告诫大家爱惜粮食;第二期,“民星”计金弟带来了原创作品《新征程》,描绘浦东建设蓝图,细数浦东书院先行先试、治理新篇的故事,用乡音乡情浸润文化自信。

  针对现代人碎片化阅读的习惯,书院文化服务中心又首次通过“科技+文化”,依托喜马拉雅平台,创新推出“书香书院·有声图书墙”。图书墙包含军事、法律、相声小品、有声小说、国学、儿童故事、健康养生、情感故事、健康防疫等共17个免费书单,并定期更新。在这由“一面墙+二维码”打造的“图书馆”中,读者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进入线上有声图书馆。

  为了更好地展示书院文化团队的风采,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特别开展了“扬时代华彩,创文化新篇”2020年书院镇“民星”文化团队线上展示活动。19个文化居村的百支文化团队纷纷录制视频进行展示,凸显带有书院底色的本土文化。“线上活动的多元化开展,缓解了疫情期间线下文化活动无法推进的难题,也为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文化惠民服务开拓了新路径。”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立足于网络、多媒体等新平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

  据了解,未来书院镇文化中心还将推出“云艺”直播间、“民星”团队秀、舌尖上的“非遗”、民星音“悦”会等线上活动,线上、线下活动全面开花,为公众带来更多的文化惠民活动。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